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剧院2018五月音乐节启幕 双GALA音乐会汇集名家、名琴

2018年05月10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大剧院2018五月音乐节启幕双GALA音乐会汇集名家、名琴
    大剧院2018五月音乐节启幕 双GALA音乐会汇集名家、名琴 王小京 摄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 高凯)5月9日、10晚,2018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在“弓弦盛宴——小提琴名家荟萃”“琴弦上的中国——中国小提琴经典作品”两场GALA音乐会中盛大揭幕。这两场特别策划的开幕演出,荟萃了东西方经典名曲、中国老中青三代名家、珍宝级世界名琴,可谓“顶配”水准的小提琴音乐盛事,为观众带来了两晚酣畅淋漓的视听体验。

  9日晚的首场开幕音乐会,6位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中青年小提琴家,为观众带来一台荟萃西方小提琴名曲的“弓弦盛宴”。上半场,刘宵、黄蒙拉、宁峰、陈曦、黄滨、吕思清依次出场,各显神通,并由青年钢琴家芦静怡担任钢琴伴奏。快速双音、泛音的《茨冈狂想曲》,大量七和弦、飞速抛弓的《磨坊女主题变奏曲》,双手疾速拨弦的《小精灵回旋曲》等作品,高难度的炫技,令人眼花缭乱;猛烈狂放的《马刀舞曲》、热情温暖的《诙谐曲》展示出弓弦间的别样风情;广为流传的《D大调华丽的波兰舞曲》,华丽旋律与高超技巧淋漓交织。

大剧院2018五月音乐节启幕 双GALA音乐会汇集名家、名琴 王小京 摄
大剧院2018五月音乐节启幕 双GALA音乐会汇集名家、名琴 王小京 摄

  下半场,舞台上持续“升温”,6位小提琴家与指挥家陈琳、中央音乐学院名家室内乐团合作,带来形式各异的小提琴协奏曲。在巴赫《D小调双小提琴协奏曲》中,黄蒙拉与刘宵、陈曦与宁峰、吕思清与黄滨两两组合,先后演奏其三个乐章。而后,吕思清、黄滨、宁峰、黄蒙拉这四位帕格尼尼金奖得主共同完成维瓦尔第《B小调四重小提琴协奏曲》,接着,6位演奏家集体登台,演奏了由作曲家胡尧改编的帕格尼尼《随想曲No.24》。

  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吕思清说:“《随想曲》是一首有着很高难度的独奏作品,我们6人中任何一人单独演奏都不成问题,而6人一起演奏却需要极大的默契。”在帕格尼尼的《随想曲》中,6位小提琴家轮番转接旋律,交织出复杂的声部织体,在激烈的“飙琴”中纷纷展示鬼斧神工的魔鬼琴艺,可谓高手过招,火光四溅。之后,六位小提琴家还带来了包括《无穷动》《沉思》《夏之第三乐章》《乘着歌声的翅膀》《云雀》等经典曲目的《名曲联奏》。正曲结束后,6位小提琴家为观众慷慨送上了加演大礼《梁祝》选段和《查尔达什舞曲》,并各自介绍了本场音乐会中自己使用的名琴。其中,吕思清使用的是音乐爱好者/艺术收藏家/企业家周先生赞助的瓜奈利“里奇1734”,据吕思清介绍,他将在24日与墨尔本交响乐团携手带来的音乐会中使用另一把名琴——慈善家李大伟赞助的斯特拉迪瓦里“克莉斯比小姐1699”;陈曦的用琴同样为周先生赞助,是制作于1690年的瓜奈利“桑德曼”;黄滨与刘宵使用的分别是喻基金赞助的“罗杰尼1677”和斯特拉迪瓦里“杜庞将军1727”;宁峰使用的是SamZygmuntowicz2017;黄蒙拉使用的是Vuillaume1868。本场音乐会,除了音乐厅内的精彩演出外,还通过古典音乐频道、北京时间、网易等平台的直播,让未能走进剧院的音乐爱好者也同步欣赏到美妙弦音。

  10日,第二场开幕音乐会“琴弦上的中国——中国小提琴经典作品”汇聚老中青三代小提琴家刘育熙、吕思清、江枕毅、蒋熠颖,并与指挥家谭利华、北京交响乐团携手,以中国作品致敬中国小提琴先声。当晚的音乐会,最先登台的是青少年小提琴新生力量江枕毅、蒋熠颖,演奏颇具民族风情的《苗岭的早晨》《金色的炉台》《新疆组曲(选段)》。而后,80岁高龄的刘育熙老先生,以饱满的热情和细腻的情感演绎了刘氏三杰名作《良宵》和小提琴协奏曲《白毛女》选段《北风吹随想曲》。由刘育熙改编的刘天华作品,将民族弦乐器二胡的演奏技巧融入小提琴中,为小提琴赋予了中式特色的温婉韵味。

  其中,《良宵》的优雅旋律中洋溢着温馨的气氛,《悲歌》中刘天华使用了民族音乐中少见的半音阶进行与不稳定的调性,表现出“大革命”失败后痛苦、悲愤的爱国情怀。刘育熙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白毛女》在20世纪90年代家喻户晓,被誉为“继《梁祝》后中国小提琴协奏曲又一力作”,本场音乐会中,刘育熙亲自演奏了第一乐章《北风吹随想曲》,这位八旬老人弓下流淌出的真挚感情令人动容。下半场,吕思清带来了最受观众喜爱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和《阳光照耀在塔什库尔干》。这台精心策划的中国作品,带观众领略了中国文化语境下的弓弦音韵,同时也展示着中国小提琴演奏领域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继两场开幕音乐会过后,2018五月音乐节还将有16场精彩音乐会与丰富的“走出去”公益演出、大师讲堂接踵而至,音乐节将持续火热进行至5月26日。(完)

【编辑:孙静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