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五十八座·半》新疆和田首映向英雄致敬

2018年09月05日 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电影《五十八座·半》新疆和田首映向英雄致敬
    首映式上,谈到影片前期采访时民众对王蔚的情感,导演董玲几度哽咽、流泪。她说,王蔚1958年来到和田,1991年去世,33年当中修建五十八座半水库,他得怎样地忙碌,怎样地争分夺秒、不分昼夜来完成这些工程啊! 勉征 摄

  中新网新疆和田9月5日电(记者 朱景朝 勉征 赵雅敏) “脚踏昆仑40载,只为团结幸福水。”一部反映新疆著名水利专家、和田地区行署原副专员王蔚,30多年治水造福民众的故事片《五十八座·半》,9月5日,在故事的发生地新疆和田举行首映式。影片表达的向英雄主义致敬的鲜明主题感染了观众。

在观影现场,许多观众被英雄精神感动得流泪。观影结束后,全场起立鼓掌。 勉征 摄
在观影现场,许多观众被英雄精神感动得流泪。观影结束后,全场起立鼓掌。 勉征 摄

  和田是中国最干旱的区域。解放初期的和田,虽有36条河,但绿洲狭小,沙尘频发,农业发展严重落后。因没有永久性水利设施,农民辛苦引进灌渠的水,能流到田地的不过十之一二。由于季节分布不均,干旱缺水与洪涝灾害并存。

  1958年,王蔚从内地调到和田工作,自此揭开了他兴修水利造福和田民众的序幕,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王蔚在和田工作的30多年间,主持修建了58座平原水库,完成设计一座可彻底改变和田缺水的高山水库—乌鲁瓦提水利枢纽,建成24座永久性渠首、2万多公里的水利渠道,使和田绝大多数农田成为稳产高产田,造福和田数百万民众。

  当日首映式上,谈到影片前期采访时民众对王蔚的情感,导演董玲几度哽咽、流泪。她说,王蔚1958年来到和田,1991年去世,33年当中修建五十八座半水库,他得怎样地忙碌,怎样地争分夺秒、不分昼夜来完成这些工程啊!

  “主持人刚才问我,这个电影想表现什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剧中的王蔚、和田第一任地委书记黄诚这两位人物,他们用一生践行这句话。“这就是我要表现的。”

  记者在观影现场看到,许多观众被英雄精神感动得流泪。观影结束后,全场起立鼓掌。

  和田地区第一中学教师依巴古力·木塔力甫告诉记者:“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哭了。以前也听说过王蔚的事迹,如今从电影里了解到他的一生,感觉回到了以前的和田。我们小时候和田比较落后,再对比现在和田这么好,和这些老干部的奉献离不开。我回去后会讲给我的学生听。”

  和田地区人大工委党组书记王新生观影后向记者表示,1990年开始勘察乌鲁瓦提水库时,曾两次和王蔚进入昆仑山,并做库区的搬迁工作。“影片中的镜头很亲切,很感动。王蔚是和田的骄傲,是共产党员的杰出代表,今天的和田之所以社会稳定,经济快速发展,都是象王蔚一样的一代一代共产党人的奋斗得来的。”

一部反映新疆著名水利专家、和田地区行署原副专员王蔚,30多年治水造福民众的故事片《五十八座?半》,9月5日,在故事的发生地新疆和田举行首映式。影片表达的向英雄主义致敬的鲜明主题感染了观众。 剧照 摄
一部反映新疆著名水利专家、和田地区行署原副专员王蔚,30多年治水造福民众的故事片《五十八座·半》,9月5日,在故事的发生地新疆和田举行首映式。影片表达的向英雄主义致敬的鲜明主题感染了观众。 剧照 摄

  当日,王蔚的家人和黄诚的长子黄建新参加了首映式。王蔚的儿子王宏业说,他小时候,父亲为了治水,几乎吃住都在办公室或工地。对家人的关心不够,更谈不上关照。“‘人生自古谁无死,奉献精神最可贵’,这是父亲的遗言。”

  中国著名画家黄建新说,“我在新疆生活70年了,其中1/3在和田,小时候经常看到王蔚背着挎包来我家和父亲商量水利上的事。30多年没有回来了,昨晚我们到和田夜市和玉泉河公园参观后,我觉得我不是在和田,其繁荣和美丽让我觉得是在一个一线、二线城市,我心里非常高兴。我想这也是我父亲和王蔚的愿望。”

  和田地委委员、宣传部长顾莹苏将影片中的英雄主义总结为“王蔚精神”。她在首映式上致辞称,王蔚精神是和田各族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首映式的举办,实现了和田各族干部群众缅怀王蔚同志的多年夙愿,令王蔚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将凝聚和田各族民众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为了表达对王蔚这一代人的敬仰,该片出品人中国新闻社新疆分社社长李德华专门创作《王蔚之歌》,并在首映式现场朗诵:你从风尘中来,感受过三十六条河水的悲哀。你从百姓中来,涌进了五十八座水库的情怀。你从冰川走来,筑就了乌鲁瓦提水库的盘胎。你驾仙鹤飞来,俯瞰着和田广袤绿洲的到来。(完)

【编辑:刘湃】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