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相约“大头兵”之父 学习用漫画记录生活

2018年11月19日 15:38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山西晚报小记者走进实践基地
  相约“大头兵”之父 学习用漫画记录生活
  

  11月11日上午,太原市琅宁精品教育城里热闹非凡,山西晚报美术编辑、“大头兵”之父——知名漫画家王峰出现在这里,用手中的画笔,教孩子们“用漫画记录生活”。本次活动由琅宁精品教育城世贸店、山西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碧桂园山西区域支持协办。

  上午9时30分,小记者们陆陆续续来到了活动现场。小记者们虽然不同校、不同年龄,但每次在晚报的活动中相逢,已让他们相互熟悉,大家纷纷在展板前合影留下珍贵的集体照。优雅的钢琴声伴着活动现场的热烈气氛,小记者们有序签到入场,有的小记者已经迫不及待想和王峰老师合影了。

  时光重组管乐教育的王晓彬老师现场吹奏了萨克斯曲《敖包相会》,优美的旋律,拉开了活动的序幕。

  “哇,大头兵!”一个孩子开心指向舞台一边。只见戴着大大钢盔、拿着步枪的“大头兵”玩偶正向孩子们走来。以前只是在漫画书上见过大头兵,现在活生生的“大头兵”就在小记者们的眼前,这让他们激动万分。在他们期待的眼神中,“大头兵之父”王峰老师走上讲台,正式开始教大家画四格漫画。首先要设计出自己心中的卡通形象,写上日期和天气,天气可以用图画表示,晴天就画一个太阳,雨天就画一朵下雨的乌云,然后再画个格子进行构图,王峰老师手把手的教学让小记者们更容易接受。

  四格漫画,顾名思义就是以四个画面分格来完成一个小故事或一个创意点子的表现形式。四格漫画通常涵盖了一个事件的发生、情节转折及结局。看完后,让人不觉莞尔一笑或捧腹大笑。王峰在《山西晚报》上绘制连载的四格漫画《大头兵》和《老西儿》深受读者喜爱。《老西儿》漫画连载至今已经过四千期,创中国大陆同类漫画连载时间数量之最。创作四格漫画《呆爸、俏妈、毛豆》在《北京晚报》连载一千余期,深受北京读者喜爱。《大头兵》系列问世后,更是俘获了不少大朋友、小朋友的心,收获了全国各地的粉丝。

  王峰老师笔下的“老西儿”是一个典型的山西人形象,他的儿子叫“小西儿”,还有老婆叫“豆豆”。王峰老师边讲边画,不到一分钟,三个漫画人物就出现在了画板上。“老西儿的老婆原来是没有名字的,这个名字还是喜爱他的读者专程来报社找到我,给我提议的,为什么叫‘豆豆’,你们瞧,她的头像不像个逗号?”王峰老师指着画板给孩子们解释。孩子们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王峰老师告诉孩子们,给自己的卡通形象起名字要符合人物形象,还要很容易让人记住才行。

  “毛豆要开始写他的旅行日记了……”话音刚落,王峰老师便在黑板上画出自己原创漫画“毛豆”的形象。毛豆要和爸爸去自驾游,几个简单的长方形组合,一辆小汽车在王峰老师的笔下成形,点睛之笔的几股尾气让小汽车“跑”了起来。在王峰老师的引导下,小记者们学会了简笔画小汽车。“漫画要以画为主,把故事讲清楚,在平时的生活中,除了文字,我们还可以用漫画记录自己的生活。”王峰老师告诉大家画漫画日记的小诀窍,让孩子们爱上了绘画,爱上记录。在王峰老师生动的讲解之后,六幅漫画跃然于白板上,“毛豆”的旅行结束。

  接着,王峰老师要讲最让孩子们兴奋的大头兵了。“大头兵为什么没有眼睛呢?”“为什么他的帽子那么大呢?他看不到路怎么办?”在孩子们的世界里,总是有问不完的为什么?

  “您为什么能设计出这么多深入人心的卡通形象,是怎么想到要设计大头兵形象的?”小记者王茜问道。对于小记者提出的问题,王峰老师详细解释了大头兵形象的由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己从小喜欢画漫画,而设计“大头兵”也正是出于自己对战争军旅题材的喜爱,想用自己的专长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漫画突出的是滑稽的形象,大大的钢盔,老式的步枪让这个卡通形象更深入人心。不一会儿,王峰老师就在白板上把大头兵画“活”了,现场的小记者们都看得目瞪口呆。小记者白敬轩举手提出问题:“您好,王峰老师,报纸每天一篇连载。如果画不出来怎么办?”“有压力才有动力,如果画不出来,报纸就要开天窗,正因为有这份责任,逼着自己也要画出来。”王峰老师说道。

  王峰老师告诉孩子们,漫画是一种夸张的艺术表现形式,可以用直接且搞笑的手法来体现,画漫画日记不仅仅是学习绘画技巧,还可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思维能力,最重要的是可以锻炼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提炼语言,把事件说清楚。有时候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用简单的图像记录规划自己的生活,每天一篇漫画日记,可以锻炼想象力,把生活中的所见所闻都可以画下来,作为自己知识储备库和素材库,这样写作文就不怕没有素材了。

  活动结束后,小记者们纷纷排队购买王峰老师的漫画合集,并索要签名,还和王峰老师一起合影留念。小记者张杨婧雪的奶奶感叹,孩子特别喜欢参加山西晚报的小记者活动,今天的活动,孩子既开阔了眼界,还学会了用漫画记录生活,收获很大。

【编辑:左盛丹】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