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歌唱家戴玉强:再培养出几个像我这样的人就满足了

2019年01月31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戴玉强:我是个创业的老小伙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31日电(袁秀月)“从51岁开始,一老小伙儿才开始创业。”对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来说,他的人生就是不断“努一把”的过程。从河北农家到总政歌剧团,从中国舞台到成为帕瓦罗蒂的弟子,从海外到回国演绎经典歌剧。

  如今,在知天命的年纪,他又重新出发,开始创业,开展网络教学。他希望能给中国的音乐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如果能再培养出几个像自己那样的人,他也就心满意足了。

资料图:戴玉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俞靖 摄
资料图:戴玉强。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从河北农家到总政歌剧团

  1963年,戴玉强出生在河北一户农家。从小他就喜欢唱歌,并且天生一副好嗓子。初中时,他跟着收音机听歌,很快就能模仿得惟妙惟肖。

  1980年,戴玉强考入了北京煤矿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虽然跟音乐的距离越来越远,戴玉强却从未放弃过梦想——他想成为一名歌唱家。他省吃俭用,在课余时间去听音乐会。

  “学音乐是个悖论。往往家庭条件好的孩子不用功,用功的孩子就没有经济条件。但是越是这些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学生,他有一定天赋,他玩命地学,然后才能够成为专业人士。比方说像我,太多了这样的。”戴玉强说。

  毕业后,戴玉强被分配到矿区上班。但他一点也没“收心”,一如既往听收音机学唱歌。后来,他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山西省歌舞剧院,并到中央戏剧学院学习。上学时,他没有收入,只能到工地上打工。戴玉强对歌剧如痴如醉,毕业后却发现山西省歌舞剧院没有歌剧可演。

资料图:戴玉强(右)
资料图:戴玉强(右)

  但是,戴玉强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又“努了一把力”,辞职当了一名北漂。他到处去寻找机会,但却总是碰壁。他经常去蹭音乐学院老师的课听,没钱听音乐会,他就跟着磁带自己领悟。

  他在北京租了一个小小的楼梯间,为了在北京生存下去,他又到工地干起了苦力。有一年春节,他想回家过年,找遍了全身,车票只差一分钱。最后,他在火车站的广场上到处找,才凑齐了回家的车票。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9年底,戴玉强终于考上了总政歌剧团。1991年,他还考上了解放军艺术学院,最后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侯宇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从中国舞台到帕瓦罗蒂的弟子

  1996年,在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中,戴玉强获得了专业组美声唱法二等奖。之后便开始崭露头角,获奖不断。

  1995年11月17日,在世纪剧院,戴玉强第一次用意大利语演唱了《图兰朵》。戴玉强说,他作为学习组进入到剧组里,花了五个月的时间来排这部戏。那两段咏叹调《柳儿别哭》《今夜无人入睡》,他也是现练的,之前从来没唱过。

  “我当时也是很紧张,一夜没睡着,管他呢一咬牙一跺脚冲上去就唱。”戴玉强说,那晚反响很热烈,媒体报道都说,如果谁不小心擦一根火柴,剧院就着了,就那么热。

资料图:戴玉强演唱《祝酒歌》。赵庆斌 摄
资料图:戴玉强演唱《祝酒歌》。赵庆斌 摄

  1998年,在中国艺术歌曲演唱会上,戴玉强凭借一首《你是这样的人》又大热了一把。直到2001年,世界三大男高音首次来华演出,戴玉强的事业迎来了新的高峰。他与世界著名男高音帕瓦罗蒂结下师徒缘分,从此开启了走向世界舞台的旅程。

  三大男高音来北京演出,中央歌剧院非常重视,他们又选了三个中国男高音,唱给大师听。

  戴玉强回忆,当时帕瓦罗蒂因为体重很重,很少自己站起来,但在听了自己的歌后帕瓦罗蒂扶着椅背就站了起来,然后手举过头顶鼓掌。

  帕瓦罗蒂是享誉世界的美声大师,被人称为业界试金石。有了点金胜手的助力,戴玉强很快在国际舞台脱颖而出。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刘卫勇 摄
资料图:中新社发 刘卫勇 摄

  创业的老小伙儿

  一般而言,男高音的黄金期在30岁到50岁。但在49岁时,戴玉强又主演了《假面舞会》。那时他说:“我想赌一把,努一把,追求一把,因为每一位男高音歌剧演员都把出演这部剧作为一种无上的荣耀。”

  但演唱好并不是那么容易,不仅音乐的音准、节奏很难把握,戴玉强还要去啃意大利语。

  “那不是你的母语,你说都说不明白,但是你必须唱明白。你要唱不明白、唱不准那就不叫职业。来回来去地唱,一遍一遍地唱,不厌其烦地唱,唱成了一种肌肉的记忆。”戴玉强花了三个月的时间啃下了全部意大利语,完成了演出。

  这部令很多外国演员碰都不敢碰的歌剧,戴玉强碰了,并再次惊艳世界。不过,戴玉强并没有留恋海外的掌声,而是把重心放到中国歌剧舞台。

  从《野火春风斗古城》的杨晓冬,《青春之歌》的余永泽,到《西施》的越王勾践和《运之河》的隋炀帝杨广,他演绎了众多中国艺术形象。

资料图:图为戴玉强饰演的隋炀帝。<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道正 摄
资料图:图为戴玉强饰演的隋炀帝。中新社记者 张道正 摄

  戴玉强说,歌剧演员是一个悲催的职业,他横跨两行,中国的观众通过电视熟悉他,但他主要的工作是在舞台上演歌剧,几十年来,他90%的精力都放在舞台上了。

  “甭管是科学也好,艺术也好,你不能原封不动。中国的传统艺术,京剧也好,地方戏曲也好,你都可以去借鉴,去结合,怎么唱得更像回事,让中国人接受这是最主要的。”戴玉强说。

  到了知天命的年纪,出于布道音乐的心愿,戴玉强决定创业。以他的成就,做教师本可以去高校,但是这一次他偏偏选择了互联网,为的就是让更多人接受音乐普及教育。

  他调侃自己是一个老小伙儿开始创业,争取再开辟出一个新天地,为中国的音乐教育添砖加瓦。

  “再培养出一到两个、两到三个像戴玉强那样的人,我也就心满意足了。”戴玉强说。(完)

【编辑:张楷欣】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