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陶然诗会”相约清明花期

2019年04月06日 04:5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陶然诗会”相约清明花期
市属公园及园博馆推出五大类游园活动;各大公园推出“春日手信”文创产品

  昨日,“清明·陶然诗会”在陶然亭公园内举办。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昨日,玉渊潭公园,家长陪同小朋友体验茶道文化。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清明假期首日,尽管北京空气质量“爆表”,但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仍旧人流如织,迎来游客59万人,同比去年增加136.85%。现正值春季盛花期,市民游客游园赏花热情高,总游人量位列前三位的分别是颐和园、玉渊潭、动物园。 在清明假期,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以“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为主题,举办了清明缅怀、习俗体验、诗画展览、踏青赏花等五大品类、共计40项游园活动。今天是假期第二天,市属各公园将迎来游园高峰,各公园为保障游园安全及舒适度,根据高峰时段情况采取扩容、限流等措施。市公园管理中心建议大家通过“畅游公园”互联网平台,提前进行预约购票,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

  红色教育

  市民到纪念场所缅怀先烈

  每到清明节,都有许多市民选择到纪念场所祭扫、缅怀先烈。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属11家公园中共有13处红色教育资源,包括陶然亭公园高石墓、慈悲庵,北京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地,玉渊潭公园中国少年英雄纪念碑,颐和园益寿堂,天坛公园神乐署外广场“侵华日军细菌部队遗址”等,清明期间,市属公园为前来参与祭扫的游客团体提供红色文化预约定制及志愿讲解服务。其中,陶然亭公园邀请文史爱好者讲述高君宇烈士的革命故事,由公园的红色文化讲解员带领游客瞻仰高君宇烈士墓,参观“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主题展览。

  民俗体验

  主题游园活动领略传统习俗

  今年清明假期,天坛、香山、陶然亭等公园纷纷结合自身特色传统,开展民俗体验等多项主题的游园文化活动。陶然亭公园举办了2019年“清明·陶然诗会”,以及包括非遗老字号小吃市集、非遗老字号手工艺展示在内的清明寒食节文化活动。玉渊潭公园樱花园则开展问茶、投壶、画风筝等传统活动,邀请游客现场体验清明节传统民俗。香山公园举办了清明果、豌豆黄等“寒食”制作体验活动,游客还可体验手工制作小风筝。天坛公园开展“寻花识香”科普活动,通过制作养生香囊,科普植物药理作用等。中国园林博物馆也举办了清明习俗体验活动,带领青少年走进园林,了解清明节来历、清明传统习俗,制作植物手工艺品,同时还举办“满庭芳园诵清明”2019年首届清明诗会。

  游园赏花

  新一轮“花潮”伴随文化展

  由于今年北京入春较往年提早,玉渊潭公园樱花文化活动、北京植物园桃花节、陶然亭海棠春花文化节、中山公园梅兰文化节等春季赏花活动已于清明节前开幕,清明假期迎来了新一轮“花潮”。香山公园主题山花展已经开幕,为游客打造枫林村、知松园、佳日园等多个主题景区。天坛公园将邀请游客在百花园、月季园参加花丛慢跑。景山公园推出“木海观鱼”景观,展现老北京的园林雅趣,公园内的早春花卉如迎春、连翘、碧桃、榆叶梅、丰后梅等正值盛花期,遍布全园,公园还在主路环园沿线种植400平方米、近30个品种、三万余头郁金香,预计清明节期间开放。

  节日期间,北京动物园、北京植物园举办了动物摄影展及植物科学花展。不少市属公园的主题文化展览也照常举办,游客可趁清明小长假到公园感受古典园林文化与传统节日的交融。其中,天坛公园《天坛文物展》、颐和园《清代皇家园林石作工艺展》、景山公园《寿皇殿历史文化展》均将园内原露天陈设的文物辅以历史资料真实展现。

  ■ 延展

  北海推出二十四节气门票

  伴随北京迎来公园春季新花潮,美人梅、榆叶梅、连翘、西府海棠、丁香、中晚樱、山碧桃等春花进入盛花期,市属公园迎来一年一度最美“清明花期”的同时,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市公园管理中心同期推出以“春色花卉+清明节气”为主题的“春日手信”文创产品。

  据悉,北海公园结合清明传统节日习俗,制作了“二十四节气门票”、“清明时节雨纷纷”抱枕、“迎春花”系列特色文创产品。紫竹院公园邀请市民游客参加“清明踏青 紫竹倩影 书画竹伞 对白留情”主题活动,同时推出自研文创产品“春雨伞”。香山公园配合浪漫山花节,推出“春之美”“山之花”“红星映我心”等主题文创产品,其中包含了依托香山红色文化开发的“双清红鱼一群”等特色文具产品。

  此外,今年清明假期,香山公园松林餐厅还首次推出以花卉作为食材或将菜品制成花卉形状的“山花菜肴”文创餐饮。

  ■ 天气

  清明期间天气晴到多云

  昨日清明小长假首日,北京天空中逐渐笼罩上一抹淡黄色。北京发布今年首个沙尘蓝色预警,空气质量一度达到500“爆表值”。目前预计,昨夜沙尘逐渐减弱,今日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

  北京清明节期间,天气为晴到多云为主,白天最高气温18~21℃,夜间最低气温7~9℃;今天白天有三四级风,阵风六级左右。总的而言气象条件较适宜户外活动,但昨日至今风力较大,注意防风防尘;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中,请文明祭扫,谨防火灾。

  空气质量方面,今天依旧有轻度污染,7日至9日,空气维持优良。

  新京报记者 周依 邓琦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