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天才副攻手”到作家 赵蕊蕊的转型之旅

2019年05月23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3日电(记者 上官云)中国的排球迷们,多半会记得这样一位前女排国手:拥有1米97的身高、灵活的移动和速率,被誉为“天才副攻手”,亦曾和队友们一起站上世界冠军领奖台。她就是赵蕊蕊。

  作为80后女排代表人物之一,赵蕊蕊在15年的职业生涯里经历了7次重大手术,每一次都在医生劝她放弃体育生涯时选择重回赛场,直到因为伤病无奈退役。这也仿佛是一道分水岭,此后的赵蕊蕊转型成为作家,近期又登上了一档美食文化类节目《中国味道》的舞台。排球之外的人生,依然多姿多彩。

  打球吧,爸爸!

  1981年,赵蕊蕊出生在南京。对她而言,走上排球这条路顺理成章: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自己在11岁时身高就达到了一米七三,连她自己也调侃是“老天爷赏饭”。

儿时的赵蕊蕊。《中国味道》节目组供图

儿时的赵蕊蕊。《中国味道》节目组供图

  最初,她的运动生涯伴随着很多否定的声音:个子够高,但是身体太单薄,想“练出来”很难。爸爸曾尝试让她进入江苏女排二队,但被教练以“人手不够,没人从零培养为由”拒绝。

  父亲对赵蕊蕊的训练很严苛,很小时候就带她在煤渣地里练折返跑。“有一年夏天我才十几岁,别人放假都是休息,我在家足足练了15天。”那段时间,她的扣球动作被父亲反复拆解,不断在练习中改进,“我不理解,但哭闹后,还是要完成”。

  前段时间,有部电影《摔跤吧,爸爸!》风靡一时,片中的父亲将理想寄托在女儿身上。赵蕊蕊有时候觉得,自己的父亲也有点这种感觉。

  “我写的书里有一个章节,叫‘打球吧,爸爸’。”赵蕊蕊说,电影里的爸爸一面给女儿高强度训练,一面给女儿揉腿;大半夜熬夜看比赛录像找女儿的不足、研究对手技术特点这些,自己的爸爸都做过,“唯一不同的是,他没对我说‘我为你骄傲’,但眼神已说明一切”。

  从“天才副攻手”到因伤退役

  1994年底,赵蕊蕊辗转去了八一队,在此后的比赛中,她逐渐崭露头角,并最终进入国家队,接受了更为严格、系统的训练。

  “自从当运动员以来,就没有感觉到吃饭是一件幸福的事,即使国家队端到餐桌上的菜都是高水准的。”走上职业化道路以来,每天高强度的训练让赵蕊蕊的一日三餐变得像打卡一样枯燥,到了饭点只想喝点水。

赵蕊蕊2003年夺冠时留影。《中国味道》节目组供图

赵蕊蕊2003年夺冠时留影。《中国味道》节目组供图

  2003年11月,第9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在日本举行。赵蕊蕊担任队中的副攻手,最终帮助中国女排以11场全胜的战绩,在17年后再次赢得世界杯的冠军,被誉为“天才副攻手”,赵蕊蕊个人亦获得最佳扣球手奖项。

  荣誉的另一面却是伤病困扰。在15年的排球生涯中,赵蕊蕊接受了多次重大手术。2004年的一次重伤,险些令她断送了职业生涯,也导致自己2004年的奥运之旅的较早结束。

  2007年,赵蕊蕊再次接受手术,小腿被打入钢钉,这一次,精湛的医术无法再接续她的排球梦想。无奈,赵蕊蕊在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选择正式退役。

  “因为伤病,不得不跟排球说再见。每一场比赛都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因为永远不可能重来一遍。”多年以后,想起当时的情形,赵蕊蕊还是会有些伤感。她并不觉得自己是天才,“我只是付出一百分的努力。那些荣誉,离不开整个团体”。

  转型?当作家多少有些“误打误撞”

  退役后的运动员,往往都要面临转型的问题。赵蕊蕊的转型比较跨界:她成了一名作家。2013年,她创作的长篇科幻小说《彩羽侠》还获得“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银奖。2018年,她又出版了自传《夜越黑,星星越闪耀》。

  有人说她进步神速,开始写作4年就能拿下文学大奖;也有人疑惑,科幻作品需要很强的想象力,赵蕊蕊以前都忙于训练比赛,文字功底又该如何锻炼?

赵蕊蕊作品书封。出版社供图

赵蕊蕊作品书封。出版社供图

  “驾驭文字的能力,更多的是阅读带来的。”赵蕊蕊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自己从小爱看文学类书籍,在杂志中读到喜欢的故事会收集起来,“我也比较喜欢思考,这大概都是无形中的积累吧。只不过在训练时,看的、写的都会少一些”。

  想象空间的建立则要归功于父母的宽容。赵蕊蕊说,他们从不限制自己的喜好,“小时候放学回家很晚,我爸会把我爱看的动画片录下来给我看;我的成绩一直只是中等,但在买课外书时,自己花钱买漫画书,爸妈也不会骂我。”。

  她承认,当上作家多少有些“误打误撞”,但也确实喜欢写作。赵蕊蕊现在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模式:走在路上,看到一段风景或者天气变化,得到灵感就马上记录下来,积累素材。

  “时机成熟,还会有新的作品出版。”她说。

  退役之后?生活过得也很好

  其实,写作之外,赵蕊蕊还有更多的爱好,比如,比赛之余会用画画来解压;再比如,“吃”。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她的确是一个美食爱好者,烤面包、做糕点、烧菜;还喜欢做饭给别人吃,赵蕊蕊说,看别人长胖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美食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

  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她于日前登上了《中国味道》的舞台,成为一名寻味嘉宾。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赵蕊蕊要寻找的美味居然只是一道“鸭血粉丝汤”。

  赵蕊蕊(左二)成为节目中的“寻味嘉宾”。《中国味道》节目组供图

赵蕊蕊(左二)成为节目中的“寻味嘉宾”。《中国味道》节目组供图

  “小时候没什么好吃的,我爸不让我吃路边摊。但我在学校时中午不用回家,经常会偷偷溜出去吃一碗鸭血粉丝汤。”说起汤的味道,赵蕊蕊还是一脸回味无穷的样子,“味道特别鲜,从毕业后就再没吃到过”。

  在《中国味道》中,赵蕊蕊讲述着这碗童年的鸭血粉丝汤,对别人而言,那只是一种普通的小吃,对她而言,却是一段温馨的回忆。

  退役之后的赵蕊蕊,远离了赛场,每天写写画画,日子渐渐归于平淡。她很享受这种宁静和安逸,因为“在打球时承受了太多的压力”,也还会继续写书,希望最后能拍成电影或做成动漫,让更多人看见,“会努力,但不去强求”。

  “现在的我,就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所有的荣誉都已经过去了。”赵蕊蕊希望,在以后的日子能活得像个“发光体”,让每个跟自己接触过的人都得到力量,“‘天才副攻手’也好,作家也罢,赵蕊蕊永远就是赵蕊蕊”。(完)

【编辑:杨维思】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