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充肃王庙 满清名将豪格的风影

2019年07月25日 10: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西充肃王庙 满清名将豪格的风影(下)

张献忠死于这片荒林,如今长满了荆棘与芭茅草,根本无法进入。

青年豪格(画像)请作者与本报联系,以奉稿酬。

江口遗址出土的张献忠虎钮金印。

□蒋蓝 文/图

  顺治三年十二月十一日清晨(1647年1月2日),凤凰山大雾迷漫,满山的柏树、芭茅丛就像游走的疑兵。经过“衔枚疾驱”五个昼夜的清军骑兵,进入凤凰山区,借大雾掩护,主力隐蔽在栗家大山的背后。清肃王豪格等五骑,在刘进忠带领下,小心翼翼一步步深入至张献忠老营旁,隔着一条二三丈宽的太阳溪,窥探山腰大西军的动静。
  大西军一共有一百二十营,分布在几十平方公里范围内。其实刘进忠、带路的老百姓也不知道御营的具体位置。这恰是一种命运的机缘,恰恰就在这“对望”的一瞬间,尘埃终于落定。


侦骑报告对面山上有清兵

  张献忠飘浮不定的作战方式,一再让明军头痛不已。明朝官员马世奇为此曾经感叹:“彼之情形在我如浓雾,而我之情形在彼如列炬。”现在,这个说法,刚刚掉转过来了。
  浓雾笼罩的早晨,一夜未睡的张献忠心情不佳。因为他接到报告,昨天夜间又有一名大西官员逃跑了。《圣教入川记》说:“贼僭位之初,朝官计千人,东走时尚有七百人。临死时,仅二十五人。”一种情况是被杀,另外一种情况是逃亡,朝官尚且如此,士兵的大量耗散情况就可以推测了。此时,张献忠已经无力暴跳如雷了,他显得很平静,立即提讯这名逃官的妻子。
  这就出现了一个与历史记载相抵牾的事情。
  两位传教士亲眼所见,大西国后妃、宫女有三百人左右。张献忠撤出成都时,以身作则,高风亮节,敢于打破坛坛罐罐,一并清除掉浪费粮食的女眷和太监,仅仅留下后妃二十人,权作大西国礼仪象征,可谓无情无债一身轻。至各营所有妇女,则采取了集体屠杀的方式。当时不只是屠杀妇女,即其不愿同走的老弱、官吏、军士与其家口,以及带不走的牛马、猪狗等牲畜,亦皆屠杀,不留活口。
  一切都在天意的掌控之中。他绝对不能容忍自己抛弃的城市,还有一丝生命。那么,这个临阵逃跑的大西官员,竟可以随营携妻,可见职位很高。没有张献忠首肯,绝对不可能成行。
  张献忠拍桌子打板凳,突然,侦骑入营报告:大营对面山上有清兵四五人,各骑骏马从山谷中迎面而来。因为这个侦察兵打断了他对逃亡官员妻子的讯问,张献忠当即大怒,斥责道:“清兵怎么能到这里?”他突然怒不可遏,要将报信者杀头,幸好有人讨保,才未加罪。审讯继续,可是报告袭营的侦察者又来,前后有三次。


一箭穿心“血沃凤凰”的溃败

  张献忠坐不住了,他起身来到马棚,注视着他的两匹西域良马,马背闪耀着缎子的辉光,静静伫立,但眼睛里似乎有云翳飞荡……他为什么要去马棚?我以为,他是希望从久经沙场的战马反应里,推测潜伏的危机。恰在这时,哨兵再次高呼:禀报敌情。
  他问都不想多问了,动如闪电。不穿盔甲,不带长矛,也不携弓箭,只穿随身黄袍,没系腰带,随手抓起一柄短矛,飞身上马驰出营外,身边只有小卒七八人和一个太监紧紧跟随。
  雾气正在缓缓消散,芭茅草在雾气里剑戟须张。站在太阳溪对面坡地上的豪格见对岸大营内跑出十来人,可是谁都不认识张献忠。刘进忠泛着死鱼眼睛,突然眼前一花……他指着对岸,那里出现了一个骑高头大马者,激动地对豪格说:“这就是八大王张献忠。”
  豪格知道,机遇来了。不要以为机遇会第二次降临。可是机遇怎么来得如此容易啊,让人猝不及防!急令身边的蒙古人神箭手觉罗雅布兰射之。雅布兰张弓搭箭……张献忠耳听八方,感觉到了什么异样,他微微一挪身,那洞穿薄雾的一箭,正中左胸,箭头直透其心。中箭的张献忠从马上一头栽倒在地,敞放的血温度很高,后人感动了,说这叫“血沃凤凰”。
  张献忠一生征战中,受伤七八次之多。其实,他还有一次严重愤怒下的自伤。柴小梵《梵天庐丛录》中卷里说,黄虎少时,常有目疾,又与人斗,右手伤去一根中指。后来起义,辄自夸曰:“咱张老子一指天谁敢当者!”群雄因以“一指天王”称之。那是一次痛彻心肺的幼年体验。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可是,现在自己就是马上皇帝啊。这一支利箭直接扎入了心肺,他突然觉得滚烫的回忆正在离开自己而去。
  那一瞬间,他获得了异乎寻常的清醒,他的所有疑虑必须得到证实。他是猛士,攥住箭杆奋力拔箭,箭矢上的倒钩生生扯起了一大坨肉,他移到眼皮下看了看,说了一句话:“果然是清兵!”
  当时清军的装备箭与明军不同。一般使用枪头箭、水箭、索伦箭、射虎鈚箭等等,当然还有著名的齐鈚箭。全长二尺九寸,箭头铁制,呈平头铲形,长一寸七分,宽七分,杆以杨木制,羽以雕羽制。此种箭杀伤力很强大,可一箭切断对手动脉,直至血喷而死。
  对于这一场景,历代文人没有放过这一重大时刻。附会者写道:献忠此时高度概括了自己的一生:“咱生在燕子岭,死在凤凰山。”
  这是张献忠最后说的一句话,同样是“语谶”,也是他的遗言。
  他鲜血喷涌,在地上乱滚,双脚如兔子一般乱登,痛极了。跟出来的太监见皇帝倒地不起,转身奔回大营。太监早已见过蜀王的绝望投井,如今见到了蜀王的掘墓人中箭了。他不得不高声尖叫,竟然发出了黄钟大吕之声:“大王被射死了!”声音尖锐,却将笼罩凤凰山的雾气撕开,响彻大营。毫无准备的大营将士惊呆了,顿时大乱,不击自溃,鼠窜奔逃……


冒功妄争多尔衮构陷豪格下狱
  《清世祖实录》里,顺治五年(1648)二月,记录了西充之战:“初击流贼张献忠时,护军统领哈宁噶被贼围,护军统领阿尔津、苏拜领兵往援,出之。阿思哈尼哈番希尔根实居后,不往救。及师还,又与阿尔津、苏拜争功,不决,下部讯问。护军统领噶达浑、车布尔俱供希尔根在后是实。于是部议希尔根冒功妄争,应论死。”此事上传到朝廷,多尔衮下令让兵部调查。护军统领噶达浑、车布尔都认为,希尔根落在最后是事实。于是兵部结论:希尔根冒功妄争是实,按军法应当斩首。同时,朝廷决定分别给多罗贝勒尼堪、固山贝子满达海以罚银三千两、两千两的处罚。
  顺治四年(1647)八月,遵义、夔州、茂州、荣昌、隆昌、富顺、内江、宝阳诸郡县全都平定。四川的局势逐渐安定。由于四川连年战乱,社会生产几乎完全停顿,无法解决粮饷供应,豪格率军于顺治五年(1648)二月班师回京,顺治帝亲自到太和殿设宴慰劳豪格。睿亲王多尔衮与豪格素来存在嫌隙,顺治五年(1648)三月,肃亲王豪格遭到构陷而“犯事”。摄政王多尔衮主持朝中议论豪格罪状,就说到希尔根“冒功妄争”,豪格作为西征军统帅“将其冒功事,竟未议结”,成为了豪格一项罪状。不久就以隐瞒其部将冒功、起用罪人之弟的罪名被下狱,豪格四月死于狱中,年仅39岁。豪格死后,多尔衮与兄阿济格各纳其福晋一人,这就非常歹毒了。
  事实上,张献忠死后,局部遭遇战在老营之外的很多地方陆续展开。
  大西将领高汝励当时据守三寨山(现南部县境内)。高汝励字献捷,榆林佳县人,原为明朝总兵,李自成入关后销声匿迹,不料他作为大西的部将出现在此。豪格派遣古朗阿,大破其众。这时,也有大西军率队前来增援。这就说明,大西军基层还有一定的战术维系。古朗阿奋勇直冲其阵,大西军阵被冲开,未几又复合,反而把轻狂的清军层层包围。古朗阿和瑚里布拼死反击,冲出包围。在大西军马队、步兵分三路进攻下,古朗阿与巴扬阿一同阵亡。但高汝励后来走投无路,投降了清军。
  值得一说的是,康熙十三年(1674)吴三桂叛乱,高汝励率部去救沅州。沅州城陷后,四川都抚举城投吴。高汝励锐意讨伐,又挥师北上。康熙十四年(1675)因随靖逆将军张勇(洋县人)讨伐陕西提督王辅臣有功,特授总兵。康熙二十年(1681),吴三桂、王辅臣等俱被扫平,朝廷追论战功,授高汝励风翔、宝鸡等处总兵及都督同知,后又调任贵州、安南驻防将军。晚年告归故里,病逝于家,后人为颂扬其功德,立碑祀之。

【编辑:白嘉懿】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