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省新增17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07月31日 13: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我省新增17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走访多处革命文物点,解读红色基因及后续保护

江门市开平潭江北岸的赤坎南楼获评此次省保单位。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黄堃媛 实习生/陈雪仪 通讯员/粤文旅宣)近日,经评估委员会专家评审、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公示,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北京路古道遗址等174处不可移动文物被列为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包括古文化遗址8处、古墓葬5处、石窟寺石刻3处、古建筑10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54处,1处与现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合并。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省全面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弘扬革命精神、继承革命传统。记者看到,在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新增了工农革命独立第四团团部旧址、陈少白墓、周文雍故居、赤坎南楼、杨匏安旧居、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等共25处红色革命文物点。

  近日,南方日报记者走访江门市开平市和广州市的多处红色革命文物点,并采访多位专家,解读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的红色基因及文物保护情况。

  “不起眼”的老建筑里

  藏着动人的革命故事

  穿过江门市开平市百合镇几条密密匝匝的巷道,一座青砖墙、瓦顶的清代建筑跃然眼前。这座仅有73.15平方米的建筑正是广东工人运动优秀领袖周文雍的故居,被列入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周文雍家庭生活困难,一家人就挤在这间小屋子里。”茅冈村村委会书记周润表说,村里大多房子都是三房二廊,而周文雍家只有二房二廊,两个破败的旧式橱柜已经是屋子里最好的家具。

  “电影《刑场上的婚礼》讲述的其实就是周文雍的故事。”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介绍,周文雍与广东妇女解放运动杰出活动家陈铁军曾假扮夫妻,参与1927年广州起义的准备工作。起义失败后,二人被叛徒出卖双双被捕,最终在广州红花岗高唱着《国际歌》英勇就义。2012年,周文雍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在周文雍故居以东20多公里处的赤坎镇腾蛟村,一栋看似“不起眼”的土楼同样深藏着不为人知的一段革命故事。这栋坐北向南的防御性建筑是由当地华侨、侨眷于中华民国二年(1913年)在开平潭江北岸边出资兴建的,名为“赤坎南楼”,最早的功能是打更放哨。

  记者看到,南楼共有七层,楼门均为铁制,墙面上布满了大小不一的枪眼,都已经被安装的玻璃板保护起来。在楼内,不少铁窗也被炸毁,留下硕大的窟窿。赤坎镇文体服务中心主任余德坚介绍,1945年7月16日,日军为打通从广西撤退必经之潭江通道,分兵三路从开平三埠进犯赤坎古镇,驻守南楼的赤坎四乡团队司徒煦、司徒旋、司徒遇、司徒昌、司徒耀、司徒浓、司徒丙7名队员固守南楼视死如归。“日军经七天七夜无法攻破南楼,便在河对岸安装巨炮,用巨型开花式瓦斯毒气弹连续轰击,把铁窗炸开,最终七壮士全部中毒昏厥被捕,最后惨遭肢解,壮烈牺牲。”

  近年来,赤坎南楼和周文雍故居都经历了多次修缮,包括对南楼门窗保养上漆,更换残损楼梯木扶手,修补楼板外墙渗漏裂缝等,此外对周文雍故居瓦面进行揭顶重修,用工字钢梁加固天台等。此次入选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当地文物部门将继续挖掘其革命文物内涵,加大活化利用力度,打造为红色教育基地。

  多处中转站旧址

  揭开红色交通线神秘面纱

  评审专家、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郑力鹏告诉记者,此次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革命史迹中有不少抗日战争时期的交通站、中转站,如东江纵队粤东游击队交通站旧址、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棣萼楼中转站旧址、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缵诒堂中转站旧址等,恰好填补了党史、革命史研究中这类型文物史迹的空缺,形成较为完整的历史序列。

  其中,位于梅州市大埔县青溪镇蕉坑村的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棣萼楼中转站旧址,曾是中共红色交通线上的秘密“中转站”和“秘密仓库”,成立于1927年。交通员孙世阶、刘龙发、李阿应等人以棣萼楼为依托,冒着生命危险,坚持了为时五年的艰苦奋战,完成了党的中央机关由上海到中央苏区的重大转移,安全护送了项英、任弼时、叶剑英、刘伯承、周恩来、刘少奇等300多位党政军领导和大批革命同志进入苏区,同时护送了枪支、弹药、食品、电台等大批重要物资进入中央苏区,一直未遭到敌人破坏,被称为摧不垮、打不掉的地下航线。

  专家介绍,棣萼楼目前整体形制保存完好,曾于2006年进行部分维修,更换部分桁椽并修复天顶瓦面,对内外墙重新进行了批荡,棚板和主体梁架保存了原有风貌,对研究大埔革命斗争史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对于红色史迹而言,要更加关注其历史价值。”曹劲说,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杨匏安旧居是中国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革命活动家杨匏安从事革命活动的场所,也留下了上百人的革命足迹,成为广州的城市记忆。“最初专家们首先关注杨匏安旧居这座祠堂的古建筑价值,经过进一步挖掘史料,发现其红色史迹价值远高于其建筑价值,这也是杨匏安旧居能够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原因。”

  郑力鹏建议,对于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红色史迹可通过党性教育活动等形式对史迹进行活化利用,而杨匏安旧居此类兼具革命意义和建筑价值的红色史迹可以建设成为展览馆,发挥其更多公共功能。

  ■链接

  省文物保护单位中

  新增8处南粤

  古驿道相关文物点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新增8处南粤古驿道相关文物点,包括北京路古道遗址、新地村天主堂遗址、宜乐古道老坪石段、丰阳古道、骑田岭古道、西厅渡、樟林古港、江广桥。

  位于广州市越秀区的北京路古道遗址是具有代表性的古代官道,于2002年北京路步行街开挖路面工程中被发现,总发掘面积达420平方米。考古人员发现,该遗址底层有2000年前的南越国遗迹,上面覆盖着自唐至民国时期共11层路面,层层叠压。曹劲介绍,北京路古道遗址虽历经多个朝代,但其作为广州城中心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见证了广州是中国唯一一个2000多年来中心没有移动的城市,对研究广州市城市发展有重要价值。

  此外,以宜乐古道老坪石段为代表的乡村遗产和以新地村天主堂遗址为代表的海上丝绸之路相关史迹也受到更多关注。宜乐古道位于韶关市乐昌县,是自秦汉时期以来岭南地区翻越蔚岭,经湖南宜章、郴州通往京城之路,沿途遍布丰富的历史古迹,是古代乐昌的主要水路交通运输线,成为连接湘粤、沟通中原、南来北往贸易通商的主要途径。

  位于江门市台山市川岛镇的新地村天主堂遗址是早期天主教从海路传入中国的重要遗迹,是研究海上丝绸之路中西方文明交流、社会生活变迁的实物见证。曹劲介绍,新地村天主堂遗址所在的上川岛是南粤古驿道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既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南粤古驿道的重要节点。“南粤古驿道的独特价值在这里得到充分彰显,起内接和外联的作用,中原文化、岭南文化通过这里持续地与东南亚、南亚甚至更遥远的西方文明进行交流与沟通。”

【编辑:梁静】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