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共同体呼之欲出

2019年08月28日 11:0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公共图书馆服务共同体呼之欲出

  2008年1月16日国家批准实施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由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组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13年5月2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推进方案”,北部湾经济区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如今,北部湾经济区在通信、交通、金融、旅游等方面已经实现了同城一体化,其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同城化也逐渐步入快车道。特别在公共图书馆服务方面,覆盖整个经济区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共同体呼之欲出。

  六市八馆实现“一卡通”

  北海图书馆内人流穿梭,借还书服务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目前,北海和南宁两市的17家县区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已经实现图书通借通还,下个月,钦州、玉林、防城港三市的图书馆也将加入通借通还的服务范围。”北海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秦艳婷说,在不久的将来,北部湾经济区将有一个“大”图书馆。

  4月22日,由北海市图书馆等8家公共图书馆联合发起的“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启动,通过整合北部湾经济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市的公共图书馆资源,打造“一卡借遍六城”的模式。

  相比其他领域的同城化发展,北部湾经济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尤其是县区及以下的公共文化设施相当落后,建设水平和服务效能低下,迫切需要进行有效整合提升。2018年4月,由北海市申报的“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示范项目”正式获批成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项目将打通北海与邻近地市的区域限制,通过多元化的公共文化共建模式,构建功能强大的区域性公共图书馆服务共同体,实现北部湾经济区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标准化、同城化、一体化发展。

  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将创新图书馆四大服务内容:读者可持联盟任何一馆的借书证,实现“一卡借遍六个城市”;二是,通过整合六市公共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让读者享受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数字阅读服务;在乡镇、社区等地建设一批自助式智慧城市书房,与市级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服务;并通过联合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将公共图书馆建设成为群众喜欢的文化综合体。

  特色项目打造“大文化”

  涠洲岛凭借水清沙幼的海岛风光一直深受各地游客的青睐。坐落在涠洲岛盛塘村游客集散站的海岛智慧书房中心也即将落成,为岛上的行政村、精品民宿提供文化服务,让这座美丽海岛变成文化的海岛。

  海岛智慧书房中心是联盟策划实施的“城市智慧书房”之一。该项目通过建设自助式“智慧书房”实现覆盖城乡的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解决城乡、区域、群体存在的公共文化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目前该项目首先在南宁、北海两地实施,随后将延伸至其他四市。

  创建项目重点以“项目建设”带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大体系”,因地制宜发掘地方资源和特色优势,形成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工作经验,从而推进北部湾经济区“大文化”格局的形成。为实现这一目标,联盟根据各市的地域和文化特色制定了《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示范项目规划方案》。方案提出了共建“向海之路”特色资源库、“铁路读书驿站”和“智慧书房”、实施“旅游信息之窗”行动计划、实行“阅读北部湾”联合阅读推广活动、进行“农事网通”“阳光红页”基层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和服务提升等项目。这些项目既有特色数字资源库的共建共享,也包括了对“一卡通”“一站式”“自助式”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的整合,还对联盟今后联合开展阅读活动进行了规划。

  目前各个项目都在稳步推进。其中,“向海之路”特色资源库框架已经搭建完成,联盟大数据智慧云平台建设任务完成过半,“向海之路”特色资源库、“阳光红页”数字文化服务也已经开始着手建设联盟中心机房即将动工建设,预计2019年10月底能完工建成。

  联合机制巩固“大后方”

  4月21日的北海图书馆比往日热闹许多,第24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系列活动暨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联合阅读推广活动在这里举行。联盟集合六市八馆之力组织策划了北部湾地方文献联展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众多读者参与。

  “此次活动是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第一次举办联合阅读推广活动,也是全区图书馆事业的一次创新举措。”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馆长韦江认为,其为探索同城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区域合作起到了示范作用。

  为加强成员馆的沟通交流,便于联盟成员馆间的协调配合,联盟建立了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定期开展联席会议,商讨联盟重大事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至今,已先后通过了《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章程》《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人才培训制度》《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文献通借通还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定了各成员馆的责任和义务,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与此同时,联盟还确立了联合开展业务培训、业务建设,培育和促进文化消费、文旅融合,形成在政府主导下社会力量参与的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等建设目标。“到‘十三五’末,我们将建成一个覆盖全面、功能齐备、构建合理、上下贯通、资源共享,文献储备与文献保障率大幅提升,满足北部湾经济区‘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和人民大众文化生活的公共图书馆服务共同体。”北海市图书馆馆长李道海说。(郭凯倩)

【编辑:丁宝秀】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