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兴隆县:叫响书画文化品牌 打造全国最美写生县

2019年10月22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河北兴隆县:叫响书画文化品牌打造全国最美写生县
    兴隆县自然风光 焦俊国 摄

  探访写生基地河北兴隆县:叫响书画文化品牌 打造全国最美写生县

  中新网承德10月22日电 (张桂芹 温宗奇)“兴隆不仅是一个旅游胜地,更适合采风写生,这里的山川、人文景观都特别适合入画,有很强的地貌特点。”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画家裴开元对河北省兴隆县的山水这样评价道。

  兴隆县地处河北省东北部,承德市最南端,“一县连三省”,是京、津、唐、承四市的近邻。清世祖顺治帝在1661年划兴隆为清东陵“后龙风水禁地”,长达254年的封禁,使这块土地出现了一山有三季,十里不同天的奇特景观。

兴隆县自然风光 焦俊国 摄
兴隆县自然风光 焦俊国 摄

  深秋时节,驱车前往兴隆县,青山秀水、古树参天、溪水潺潺、奇峰林立、青瓦泥舍……美不胜收。路边,写生的学生用手中的画笔专注地描绘着眼前的美景,婆娑的林木、原生态的山峦、小溪、泥石农舍跃然画上。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兴隆发生着,像一幅画,恬静淡雅。

  “我这儿上下两层,有近20间客房,多数时候是住满的,客人绝大多数是来写生的书画家和师生们,房间内挂的字画都是写生的客人留下的。”南天门满族乡龙潭客栈写生创作基地老板陈素琴说。

画家在兴隆写生 张桂芹 摄
画家在兴隆写生 张桂芹 摄

  江苏画家吴网兴在兴隆一线天写生基地创作长达109天,即便是雨天支个帐篷也要创作,他说,“这里太美了,太适合写生了,不能浪费待在兴隆的每一天。”

  “兴隆县得天独厚的写生艺术元素,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书画名家和艺术院校师生寻觅灵感,写生创作。”兴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伟介绍说。

  创办于2012年5月的河北省最大写生创作基地“画之都”就坐落在兴隆县平安堡镇楚榆沟村。在其周围,环绕着100多公里的明长城和历经百余年的摩崖石刻群,并辐射潮河源、横河源、十里画廊等自然风景区。这里的写生创作元素包罗万象:形象万千的大山、千姿百态的石头、潺潺流淌的山泉、交错的田陌、深邃的山谷、质朴的乡里人家,都令画家们陶醉其中。

画家在兴隆写生 张桂芹 摄
画家在兴隆写生 张桂芹 摄

  “兴隆山水美如画卷,写生资源非常丰富,是一个‘活的画廊’。”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等多次到兴隆写生后,对兴隆得天独厚的山水自然资源给予了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

  随着知名度逐年提高,兴隆写生区域已经辐射到潮河源、横河源、六里坪、九龙潭、百里长峡-黄岩山、“十里画廊”等自然风景区。

  2017年,“文化兴隆”正式被该县委、县政府确定为“四个兴隆”发展方向之一。“叫响书画文化品牌,打造全国最美写生县”,成为兴隆书画人的发展共识。2018年,兴隆县书画写生基地联盟正式成立,千禧龙度假村、桃源四季酒店、画廊人家、龙潭客栈、承轩阁等19家写生创作基地先后挂牌。

  “写生创作基地联盟将通过组织作品展览、采风交流,加强与各大书画院、美术院校的沟通,吸引全国各地书画家、爱好者和学生来兴隆写生创作。”兴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伟说,多年来,该县已接待全国各地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数千位书画名家,著名国画大师张仃、贾又福等都曾来兴隆写生,并留下传世佳作。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在兴隆写生作品 张桂芹 摄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翔在兴隆写生作品 张桂芹 摄

  “画之都”写生基地负责人王仕龙说,“我们日接待学生260人、各界艺术家100人,每年接待艺术院校、书画家及艺术培训机构师生8000人次以上,年收入100多万元。”

  “每年都有好多人来我们村画画,除了自家产的农产品,画画调色用的碗啊碟啊也都卖得特别好,收入也增加了。”谈及写生创作基地的利好,兴隆县楚榆沟村贫困户张大爷高兴地合不拢嘴。

  依托丰富的生态及旅游资源,兴隆县邀请全国各地,特别是京津地区的知名画家、大中院校的师生来兴隆写生创作,以合作促发展。先后策划举办了“全国百名画家画兴隆”、“书画艺术走进千家万户”、“津冀画家走进兴隆”等书画艺术系列活动。兴隆的书画事业也在广泛的交流中成熟起来。在兴隆已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本土书画创作队伍,全县书画创作人员达到300余人,农民书画家百余人,其中国家、省级以上会员多达43人,书画工作室及馆院达74家。

  目前,中央美术学院等16所美术院校的写生创作基地落户兴隆,23栋美院师生创作室、108栋满族特色民居建成使用,兴隆的书画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

  如今,在探索完善文化产业配套服务方面,兴隆整合社会资源,实现文化场馆综合功能的完善。兴隆美术馆、大兴隆书画城,画之都写生创作基地等一批书画交流平台逐步完善落成,为来兴隆创作写生的画家们建设沉浸式的写生基地体验提供展览、活动以外的各种休闲服务保障。

  在兴隆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东伟看来,用画笔描绘家乡的山山水水、描绘兴隆的风土人情、描绘乡野的新风新貌,这些接地气的作品有灵气、有意境,更有艺术生命,成为展示兴隆人精神风貌的独特载体。“让兴隆山水画成为一种艺术产品,让生态资源变成文化资本,让兴隆更具魅力。”(完)

【编辑:郭泽华】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