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湖南凤凰县挖掘民俗办节会 打造有文化的“中国最美小城”

湖南凤凰县挖掘民俗办节会 打造有文化的“中国最美小城”

2019年10月26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南凤凰县挖掘民俗办节会打造有文化的“中国最美小城”
    苗族同胞湖南凤凰古城比拼服饰银饰之美。 麻正规 摄

  中新网凤凰10月26日电 (杨华峰 麻正规 吴东林)2019第四届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和第七届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两大精彩节会活动26日在湖南凤凰古城举行。

苗族同胞身着盛装走秀。 麻正规 摄
苗族同胞身着盛装走秀。 麻正规 摄

  地处湖南湘西的凤凰县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当地少数民族同胞能歌善舞,民间还保存了杀年猪、打糍粑、土家赶年、祭祀、唱阳戏等百年民俗。

  为让广大游客深刻体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当地挖掘民俗办节会。据悉,民俗摄影双年展从10月26日持续至10月30日,分“精准扶贫中的凤凰”全国摄影大展、“56个民族心连心”全国摄影大展、题展、报名展、邀请展等内容。

  自活动启动评选以来,双年展组委会共收到“精准扶贫中的凤凰”全国摄影大展、“56个民族心连心”全国摄影大展作品10万余幅(组),最终有220幅(组)作品入展。

  主办方表示,活动期间,凤凰南华里、城北游客服务中心两个摄影展场免费对公众开放,“两个大展”的220幅(组)入展作品,以及140多个报名展、主题展和1000余幅(组)全国名家邀请展作品,不仅展示出湘西地区民族风情及多元文化特色、文化传承与保护成果,同时也展现了其他地区各民族民俗文化精彩瞬间,令人目不暇接。

  据了解,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自2012年举办第一届以来,让“神秘湘西天下凤凰”撩开面纱,逐渐为世人了解,发挥着推介湘西、宣传凤凰的重要作用,已成为一张湘西文化的重要名片。

  苗族是中国人口比较多的少数民族之一。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这一民族形成独特的银饰服饰文化,不仅品种多样,且造型奇美。苗族银饰服饰以华丽、繁复的装饰与深刻的文化内涵著称于世。

  为期3天的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包括“银饰服饰比赛”“景区展演”“千人银饰服饰大巡游”等内容,邀请了来自北京、贵州、广西、四川、湖南等6省22个县市的表演队共2000余人齐聚凤凰,同台竞秀,向外界展示苗族瑰丽多彩的银饰服饰文化。

  近年来,凤凰县坚持在探索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充分利用文化资源优势,把文化与旅游融合起来,把资源与产品对接起来,把保护与发展统一起来,走出一条具有湘西特色的凤凰旅游发展之路,文化旅游产业持续“井喷”发展,在湘西的旅游龙头地位更加彰显,成为国内外广大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境,发展前景广阔。

  凤凰县官方认为,中国·凤凰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为凤凰古城文化注入了新的元素、新的前景,为保护、展示、传承、弘扬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提供了新的载体、新的动力。(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