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四届中日藏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第四届中日藏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9年10月26日 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李晗雪)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藏研中心”)主办,日本龙谷大学世界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中日藏学研讨会26日在北京举行。十余名中日学者聚集一堂,就藏文佛教文献、藏传佛教思想、历史与艺术等领域问题进行研讨。

10月26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日本龙谷大学世界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中日藏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十余名中日学者聚集一堂,就藏文佛教文献、藏传佛教思想、历史与艺术等领域问题进行研讨。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研究员郑堆(右)在开幕式上向龙谷大学赠送电子版藏文《大藏经》,受赠者为日方代表能仁正显教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晗雪 摄
10月26日,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日本龙谷大学世界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中日藏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十余名中日学者聚集一堂,就藏文佛教文献、藏传佛教思想、历史与艺术等领域问题进行研讨。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研究员郑堆(右)在开幕式上向龙谷大学赠送电子版藏文《大藏经》,受赠者为日方代表能仁正显教授。 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摄

  据悉,藏研中心与龙谷大学合作举办的中日藏学研讨会始于2010年,在北京和京都轮流召开,已成为中日藏学交流的重要窗口。本届研讨会同时是龙谷大学建校380周年纪念活动之一。

  研讨会分为藏传佛教经义文献研究和西藏历史文化研究两部分。前者包括敦煌吐蕃藏文文献解读、藏译佛典语法与翻译等议题;后者包括藏传佛教在四川、青海、云南等地的传播情况,吐蕃时期大日如来佛信仰研究等议题。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研究员郑堆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藏研中心自1986年成立以来,与包括日本学界在内的国外藏学界交流密切。近年,藏研中心与龙谷大学等日本研究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彼此间的学术研讨、图书资料交换、人员交流等合作更加深入。

  郑堆表示,日本藏学学术资源丰富,日本学界藏学研究传统深厚,尤其是古籍文献研究方法相当成熟;而中国学者藏文优势明显。双方在交流合作中,可相互学习、促进,共同推动藏学研究事业的发展;对于中日民间友好交往,也有积极意义。(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