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院士在吉林》新书首发 79岁院士现身笑称“正壮年”

《院士在吉林》新书首发 79岁院士现身笑称“正壮年”

2019年10月28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科院院士王家骐:79岁仍是“壮年” 还要奋斗20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10月28日电 (记者 郭佳)“致敬院士、为吉林振兴而奋斗”《院士在吉林》新书首发式28日在长春举行。79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出席仪式,引发高校师生现场“追星”。

79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致辞。 张瑶 摄
79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家骐致辞。 张瑶 摄

  《院士在吉林》记录了80余位中国两院院士在吉林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情况。该书编委会历史4年多时间,先后采访、整理出40余万字文字资料,获取上千幅珍贵图片资料,最终才形成了这本记述吉林院士贡献,以及吉林科技重大事件的重要书籍。

《院士在吉林》新书首发式在吉林大学举行。 张瑶 摄
《院士在吉林》新书首发式在吉林大学举行。 张瑶 摄

  王家骐入选该书。他长期从事大型光学精密仪器设计、空间对地图像信息获取技术研究及总体误差理论分析,研制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种光电仪器,填补了中国多项技术空白。

  “前些日子我听人家说80岁以后才是老年,我一听就非常高兴,今年我79岁,我还在壮年嘞!”王家骐说,自己有信心为幸福长春、吉林振兴和实现伟大“中国梦”再奋斗20年。

  本次新书首发仪式在吉林大学举行,仪式结束后,与会师生都围拢在王家骐周围求合影、求签名,仿佛“追星”现场一般。王家骐一一为他们留下签名,字迹清晰、工整。

  王家骐当天回忆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做科研的时光,感叹如今科研条件的日新月异。他勉励青年学生,要把自身理想与祖国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努力奋斗,推动中国民族伟大复兴。

  《院士在吉林》总策划、长春日报社社长孙成军介绍,该书以“走近大师,抢救历史,传承精神”为宗旨,是吉林省响应国家“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的实际行动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院士在吉林》新书首发式在吉林大学举行。 张瑶 摄
《院士在吉林》新书首发式在吉林大学举行。 张瑶 摄

  “这本书的出版代表着我们完成了上半场的任务,从现在开始我们正式进入下半场。”孙成军表示,“下半场”是指编撰以“科学魂”为主题、以院士事迹为核心的系列丛书,预计共有100本。

  据了解,本次首发式是吉林省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吉林大学图书馆“开卷品中国”的重要内容。(完)

【编辑:潘力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