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暌违15年 经典话剧《长恨歌》再登北京舞台展上海旧梦

暌违15年 经典话剧《长恨歌》再登北京舞台展上海旧梦

2019年11月09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暌违15年经典话剧《长恨歌》再登北京舞台展上海旧梦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长恨歌》剧照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改编自著名作家王安忆同名长篇小说的话剧《长恨歌》8日晚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时隔15年,《长恨歌》再度进京演出,让北京观众再次领略了一场繁华上海的遗痕旧梦。

  《长恨歌》讲述20世纪40年代,还是中学生的王琦瑶被选为“上海小姐”,从此开始命运多舛的一生,做了某大员的“金丝雀”,从少女变成了真正的女人。随后大员遇难,上海解放,王琦瑶成了普通百姓,顿似漂萍。表面的日子平淡似水,内心的情感潮水却从未平息,与几个男人的复杂关系,阴差阳错,幽怨百结,想来都是命里注定。面对时代的汪洋大海,她软弱地固守昔日的生活方式和情调,渐渐沉溺……80年代,已是知天命之年的王琦瑶难逃劫数,与一名叫“老克腊”的怀旧青年发生畸恋,余光暗淡,心怀热烈,却意外地死于非命,饮恨黄泉……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长恨歌》剧照 主办方供图 摄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长恨歌》剧照 主办方供图

  小说《长恨歌》是著名女作家王安忆的代表作之一,曾荣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她用一枝细腻而绚烂的笔描绘了一个女人四十年的情与爱,哀婉动人,跌宕起伏。其中交织着上海这所大都市从上世纪40年代到90年代的变迁。曾有人把这部小说誉为“现代上海史诗”,引起人们对人生对社会对历史等等诸多问题的思索。王安忆曾公开表示,在各电影版、电视剧版等各种版本中“最爱的是话剧版”。

  从小说到话剧,“上海小姐”王琦瑶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被搬上舞台,同时亦展现出了一幅新老上海的风俗画卷。此次“王琦瑶”一角由活跃于影视作品中的演员沈佳妮饰演,她本就是一位上海姑娘,曾经在《北平无战事》《大秦帝国之崛起》等电视剧中奉献过精彩演技。这次领衔《长恨歌》,其表现令人惊喜:艺术体操运动员出身的她,在台上仪态挺拔,演绎出主人公的心高气傲;考验演技的几场感情戏,她处理得张弛有道,从娇憨的女儿态到爱慕虚荣的情妇、从跌落云端寡居平安里到一场畸形黄昏恋,感情类型差别颇大。

  话剧《长恨歌》创排于2003年。2004年曾应文化部艺术司之邀赴北京演出。作为上话的保留剧目之一,每年都会有新老观众期待在话剧舞台上再次这一经典大戏。本轮导演周小倩说:“这一版话剧《长恨歌》,我们将继续讨论:所谓人生,是把个人命运放在时代背景之下的观察,王琦瑶的苟且如何长恨成歌,无奈之下的有奈遂成为温婉哀怨的合弦。”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长恨歌》剧照 主办方供图 摄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长恨歌》剧照 主办方供图

  “漂亮”和“遗迹”形成了此次《长恨歌》舞美设计的整体语汇,在这影影绰绰的三小时里,让这一台话剧在舞台上漂亮地绽放开来,让台上处处留有《长恨歌》里的遗迹。无论从舞美设计、还是音乐、服装、道具等处处有新意处处有亮点,特属于《长恨歌》的“经典”还是保留了下来,小说和剧本提供的那些很实又注重细节的部分都被细腻地诠释出来。

  据悉,该剧将在北京连演三场持续至11月10日。(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