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千年“廊桥王国”谱新梦 闽浙七县共筑木拱廊桥“申遗路”

千年“廊桥王国”谱新梦 闽浙七县共筑木拱廊桥“申遗路”

2019年11月15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千年“廊桥王国”谱新梦闽浙七县共筑木拱廊桥“申遗路”
    推进会现场 周悦磊 摄

  中新网温州11月15日电(见习记者 周悦磊)“2012年闽浙木拱廊桥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以来,我们浙江和福建七个县在木拱廊桥申遗这条路上已经携手并进了7年,回顾这场‘申遗长跑’,木拱廊桥的价值和‘廊桥精神’亟待挖掘提炼。”中国闽浙木拱廊桥保护与申遗泰顺推进会14日晚在浙江泰顺召开,泰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雷全勉在会上如是说。

  2019年是“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列入《人类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周年,也是闽浙两省七县22座“闽浙木拱廊桥”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7周年。

推进会现场 周悦磊 摄
推进会现场 周悦磊 摄

  “‘保护、传承、利用’始终是文物研究的三个关键词,而其中保护工作是排在首位的,在研究木拱廊桥方面,也是如此。”浙江省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处科员林邦凯认为,修缮保护是目前七县22座木拱廊桥申遗工作的重点之一。

  深处浙南深山腹地的泰顺素有“中国廊桥之乡”“廊桥王国”的美称,其中北涧桥、溪东桥、三条桥等15座廊桥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在对廊桥本身的修缮保护同时,桥体周边村居环境整治也十分关键。以建于咸丰七年(1857年)的泰顺“国保”文兴桥为例,2017年底,文兴桥历经台风“莫兰蒂”后修旧如旧焕新重生,其所在地筱村镇同步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在廊桥边种植近百亩油菜花,阳春三月,桥畔便是一片花海,游客置身田园风光中,赏桥观景别具风味。

中外专家曾在数月前赴七县之一的庆元考察廊桥情况 周悦磊 摄
中外专家曾在数月前赴七县之一的庆元考察廊桥情况 周悦磊 摄

  历经百千年的风吹雨打,古老的木拱廊桥并非只留步于历史。今年6月以来,以“廊桥申遗·全民参与”为主题的2019年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活动相继走进上海复旦大学、武汉中国地质大学等知名高校,在青年学子之间普及廊桥文化。

  “接下来,廊桥巡回展将走进厦门高校,同时还有系列非遗活动。”福建省寿宁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传洪说,如今不仅是专家学者对廊桥感兴趣,古老的建筑在年轻的学生群体中也十分“吃香”。

  “廊桥申遗”并非仅仅是线下“用功”。会上,《中国木拱廊桥》宣传片、大型纪录片的拍摄也被提上议程,“纪录片揭秘木拱廊桥千百年的历史渊源,专家学者和普通观众由此能更深入了解中国木拱廊桥的营造技艺和文化内涵。”雷全勉说。(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