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专家齐聚一堂为豫菜起“洋名”

专家齐聚一堂为豫菜起“洋名”

2019年11月15日 1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郑州11月15日电 (记者 董飞)“天下菜系源于豫、始于伊尹盛于宋。”代表着中原传统文化的豫菜如何飘香海外?河南省官方部门与高校学者及餐饮专家15日在郑州齐聚一堂,就豫菜“洋名”展开研讨。

  当日,“豫菜翻译和走出去工作对接会”在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办公室举行。此番“豫菜翻译”系“翻译河南”中英文系列丛书《中华源·河南故事》的组成部分。

  为塑造海外河南形象,讲好河南故事,让中原文化走出去,近年来,中共河南省委外事办公室牵头系统推出一批内容丰富、翻译规范的多语种河南文献、通俗读物。把中医药、少林武术、太极拳、瓷器、文物、豫剧等代表性文化产品,通过使领馆、孔子学院、海外友好城市等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豫菜,顾名思义河南菜,作为中原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菜系承载着中原地区千年的风土风味与地方饮食文化记忆。但如此系统、规范地由官方牵头来为豫菜翻译菜名,尚属首次。

  河南省餐饮协会秘书长宋春亭表示,应该更通俗、准确无误,没有争议地将豫菜菜名翻译出来,作为河南名片推广。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翻译系主任侯健则认为,豫菜翻译工作不仅仅简单地翻译成菜谱,更应注重内容,将每一道豫菜的来源、故事讲清楚,提升文化内涵。

  “翻译河南”工程项目系列丛书,共分为中医、古都、丝绸之路上的河南、红旗渠、功夫、太极、农业、汉字、文物、豫剧、豫菜等分卷。该丛书旨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以中英文对照的形式,向全球读者讲河南故事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