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日学者聚杭州“忆江南” 研讨东南地区文化区位重构

中日学者聚杭州“忆江南” 研讨东南地区文化区位重构

2019年11月16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日学者聚杭州“忆江南”研讨东南地区文化区位重构
    论坛现场。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11月16日电(郭其钰)中国东南地区文化,千年以来引领了中华文化的风骚。16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年杭州文史论坛暨“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千年以来东南地区文化区位重构与杭州的崛起”学术研讨会上,百余位来自中国和日本的学者聚焦东南地区文化,从“东南地区”和“文化重构”两个维度,进一步梳理“东南第一州”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脉络。

  “地有湖山美,东南第一州。”北宋仁宗嘉佑二年(1057年),梅挚任杭州太守,仁宗皇帝在《赠梅挚知杭州》的诗中,提出杭州为“东南第一州”。“可见杭州‘东南第一州’的美誉,是由皇帝钦定的,因此杭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是具有权威性的。”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陈志坚说。

  其介绍,杭州作为“东南第一州”的美誉,在宋初即有,但当时只能视为一家之言。而仁宗作为皇帝亲书“东南第一州”,绝不会是轻率之语,可视为当时的普遍认识。陈志坚由此认为,杭州作为东南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在北宋前期得到普遍认可。

  而“东南第一州”的东南是何所指,陈志坚在研究中认为其所指的核心区域,当与“江南”一词所指较为接近。如果从更宏观的历史长度观察东南区域,到宋代杭州成了独一无二的中心城市。

  晋室南渡,北方的中原文化开始与吴越文化融合,影响东南地区。隋唐以来,随着经济重心南移和士人南迁,东南地区逐渐成为全国的文化高地。两宋时期,杭州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至元代,杭州更是南北文化、东西文化融合之都。明清之际,杭州成为西学东渐的中心、中西文化交流碰撞的重镇。千百年来这些思想文化也影响了日本、朝鲜以及毗邻东南亚国家的思想意识形态。

  日本学习院大学博士段宇从地域社会与历史的多重文本建构角度,重新审视宋代政治文化和学术史,聚焦知识的生成,并对学术与政治文化之间的互动做进一步明晰。

  “宋代在文化上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不少学人怀着憧憬的热情,这是由于这一时期发生了一场人文的解放与觉醒。”段宇解释,这一时期士大夫阶层自我意识高涨,并在人文作品创作方面享有高度的自由。

  其中典型如1940年宫崎市定发表的《东洋之文艺复兴与西洋之文艺复兴》,他在这篇文章中描写宋代哲学、文体、印刷术、科学与艺术的发达都具有文艺复兴的性格。对此段宇说,“这种说法无论在国内的宋史学界还是在海外汉学界都有广泛的共鸣和深刻的影响,几乎被当成定论。”

  日本明治大学教授高田幸男进一步关注到了近代中国改革中的江浙教育界名士。在其研究中发现,江浙地区,特别是狭义上的小江南地区作为经济文化的先进地区,人才辈出。如在清末到民国时期的教育改革中,江苏和浙江的教育界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很多江浙教育界人物或团体,倡导新教育运动,实行实验性教学,推动了中国教育发展。

  高田幸男以清末教育改革为例表示,当时浙江重视培养师资,立即派遣学生到早稻田大学清国留学生部师范科、东京高等师范等学校,为之后浙江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地区的持续繁荣发展,离不开文化的支撑。”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代表论坛主办方说,当前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研究东南地区的文化重构,寻找长三角区域的历史渊源与文化基因,有利于促进长三角各城市之间的文化融合,共同汲取历史上区域繁荣发展的智慧,更好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