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五届北京诗歌节落幕 第六届将首设诗电影放映季

第五届北京诗歌节落幕 第六届将首设诗电影放映季

2019年11月18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五届北京诗歌节落幕第六届将首设诗电影放映季
    第五届北京诗歌节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 一年一度的北京诗歌节17日在京落幕。据组委会透露,2020年北京诗歌节将进行品牌升级,首设诗电影放映季等一系列提升公众参与度的单元。

  在第五届北京诗歌节诗与歌现场,诗人芒克、作家阿乙等各界嘉宾与几百名大学生济济一堂,以诗的名义相聚。“我一生的理想/是砌一座三百层的大楼/大楼里空空荡荡/只放着一粒芝麻……”吟出荒诞的诗人祁国,与诗人陈东东一并获颁第五届北京诗歌节金向日葵奖章;“……知道自己/其实不存在于时间中,而是/相反地赘述了时间……”道出此言的大学生诗人王彻之,与大学生诗人杨碧薇、王年军一起获颁银向日葵奖章;北京邮电大学益友书社、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图书馆义工团队、国际关系学院麦芒诗社获颁高校社团贡献奖。

  在风格多样的吟诵中,“谁在夹缝中铸就巢穴/谁在追逐多余的神灵……”青年彝族诗人拉玛依佐在《瓦萨,神通的瓦萨》中的追问,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聆听者:“我的重负不是英雄的自负/只是一种自嘲”“请赐予所有的父亲都不再举家迁徙/请赐予所有的父母都不再离开他们的孩子/请赐予每一股山泉都清澈地流淌/请赐予每一寸土地生长的愿望……”

著名诗人芒克。主办方供图
著名诗人芒克。主办方供图

  11月16日,诗与歌现场的民谣单元也格外精彩。北京诗歌节上成长起来的歌手闫泽欢,送来让他在2019年“大红大紫”的成名作《过错》;献唱电影《我的诗篇》的蒋山,奉上了片尾曲《退着回到故乡》;民谣歌手张荡荡,吉他演绎在现场掀起了小高潮;走唱运动主创徐怀超唱响了根据中国朦胧派代表诗人芒克同名诗作改编的《这是在蓝色的雪地上》。

  记者从北京诗歌节组委会获悉,2020年第六届北京诗歌节将在此前五届积淀的基础上,除了影响诗歌界、民谣界和高校,还将推出更多便于市民参与的展览、演出、主题电影放映等一系列活动,深耕公众参与度和公众影响力。(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