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67亿成交,拍卖超1小时!赵孟頫书札背后有什么故事

2.67亿成交,拍卖超1小时!赵孟頫书札背后有什么故事

2019年11月20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 宋宇晟)学过书法的人常常能在字帖上看到赵孟頫这个名字。如今,两通书札让这位七百多年前的书法家成为了拍卖市场上的焦点。

赵孟頫《致郭右之二帖卷》。中国嘉德供图
赵孟頫《致郭右之二帖卷》。中国嘉德供图

  价值2.67亿的两通书札

  11月19日,中国嘉德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专场在北京举行。期间,《致郭右之二帖卷》刷新了赵孟頫作品拍卖纪录。

  《致郭右之二帖卷》含赵孟頫所书的两通书札,当晚以估价待询形式上拍,现场起拍价8800万元。

  拍卖现场及委托席有多位买家参与竞拍,竞价至1.75亿元后进入到胶着状态,整个拍卖过程持续超过一个小时,最终以2.325亿元的价格落槌。

  按15%佣金计算,《致郭右之二帖卷》成交价格达到2.67375亿元人民币。

  赵孟頫是谁?

  什么样的书信能值两个多亿?首先就要看这书信是谁写的。

  赵孟頫,宋末元初人,他既是宋皇室后裔,也曾出仕元朝。

  赵孟頫博学多才,尤以书法和绘画的成就最高。他被认为开创了元代的新画风,赵孟頫也擅书法,尤以楷书、行书著称于世,其书法被称“赵体”,与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并称“楷书四大家”。

  此次亮相拍场的两通书札,是赵孟頫写给鉴藏家郭天锡的书信。关于郭天锡其人,由于史传失记,今天的人们难以了解其具体生平,只能推断出此人曾定居江南,并活跃于江、浙一带收藏家之间。

中国嘉德网站截图
中国嘉德网站截图

  书札写了什么?

  回到书札本身,此次拍卖的《致郭右之二帖卷》含两通书札。此卷前一札称《奉别帖》,后一札称《应酬失宜帖》。

  二帖皆纸本,前帖高16.1厘米,长74.8厘米,约1.1平尺。行草书三十二行,因起首有“奉别”二字,故著录家皆称之为《奉别帖》。

  后一帖亦纸本,高16.1厘米,长38.8厘米,约0.6平尺,楷行相间。因札中有“此番应酬失宜”句,各家著录称之为《应酬失宜帖》。

  在这两通与郭天锡的往来信件中,赵孟頫所述包括自己当时的生活状况,以及两人间关于书画藏品的交流。

  而在今天的研究者看来,两通书札中可见赵孟頫接受元朝征召时进退两难的复杂心理以及此后自己独处的孤独。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应酬失宜帖》中,赵孟頫还将“王维、兰亭二卷”送还郭天锡。可见王维作品及《兰亭》摹本均曾在其收藏之列。

  流传有序与传入日本

  赵孟頫一生勤于书画创作,且一直受到历代公私藏家的珍重爱护,作品存世量不算少。但大多已入藏世界各大博物馆中,流传于民间的屈指可数。

  需要说明的是,《致郭右之二帖卷》除赵孟頫的两通书札外,其后约1.8平尺的后跋以及诸多鉴藏印呈现了此作的流传脉络。

  其中,明代王惟俭、清代王鸿绪鉴藏并跋文于卷末;清代现于广东,经伍元蕙、何昆玉和何瑗玉兄弟、陆心源和陆树声父子递藏;咸丰年间曾入伍元蕙的《南雪斋藏真》中,并著录于陆心源的《穰梨馆过眼续录》。

  到了近代,该作流入日本,经山本悌二郎、赤羽云庭旧藏,并曾多次出版、展览。

  至于本次拍卖中的买家是何身份,拍卖行并未透露。(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