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京冀晋豫陕五省市金银器展开幕 600余件珍贵文物展出

京冀晋豫陕五省市金银器展开幕 600余件珍贵文物展出

2019年11月26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京冀晋豫陕五省市金银器展开幕600余件珍贵文物展出
    图为展览开幕式现场。 李晓伟 摄

  中新网石家庄11月26日电 (李晓伟)由北京、河北、山西、河南、陕西五省市联合举办的《京冀晋豫陕五省市金银器展》26日在河北博物院开幕。来自32家文博单位的600余件金银展品再现草原文化与中原文化,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的发展历程。

  现场,西周的金腰带饰、唐代的银茶碾、北魏的狩猎纹波斯银盘……一件件珍贵的金银文物,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和民众参观。这些文物上至中国商代,下至宋辽金时期,既有皇家御用器物,又有民间艺术精品,展品造型各异,丰富多彩。

图为展出的商代金箔片。 李晓伟 摄
图为展出的商代金箔片。 李晓伟 摄

  “中国金银器的历史,也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融合的发展过程。”河北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李宝才称,京冀晋豫陕五省市地理范围广,既是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交错、互通互鉴的代表性地区,陕西西安、河南洛阳更是陆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这600余件展品,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东西方的文化交流,民族间的容融共享。

  据介绍,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2月26日,分为“初见”“容融”“和合”“余绪”四部分,展示中国金银器从萌芽到成熟,不断借鉴发展的历史。

图为北魏时期西方舶来的徽章植物纹鎏金银碗。 李晓伟 摄
图为北魏时期西方舶来的徽章植物纹鎏金银碗。 李晓伟 摄

  其中,在“容融”“和合”部分,集中展出春秋战国时期以来,来自草原游牧民族以及中亚、西亚、欧洲等“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金银器物。这些特色鲜明的异域器物,曾为唐代工匠所借鉴,创造出恢弘、华美的唐代金银器。

参观金银器物展览的民众。 李晓伟 摄
参观金银器物展览的民众。 李晓伟 摄

  “这个展览不仅观赏性高,而且让人了解了更多的历史知识。”观展的石家庄市民丁先生说,希望这个展览能办成巡展,让更多人了解中国金银器发展历程,了解不同文明交融发展的历史。(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