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亮相宁夏银川

“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亮相宁夏银川

2019年11月28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亮相宁夏银川
    一位小朋友正在宁夏博物馆参观“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 于晶 摄

  中新网银川11月28日电(李佩珊 于晶)被誉为“世界美术活化石”的古代岩画和边塞文化重要见证居延汉简,11月28日在宁夏博物馆展出。

  此次“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分为“仰观俯思·山海探幽”“千载咏叹·披图可览”“弱水流沙·木石共思”“丝路芳华·鉴古开今”四个章节,共展出阿拉善珍贵岩画实物39件、石雕6件、居延汉简60枚、岩画拓片60幅。岩画内容有人物、动物、符号及狩猎、祭祀、舞蹈等,简牍则是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出土的居延汉简。

一位小朋友正在宁夏博物馆展出的石雕。 于晶 摄
一位小朋友正在宁夏博物馆展出的石雕。 于晶 摄

  阿拉善地区岩画分布较广,在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均有分布,有阴山岩画、贺兰山岩画,曼德拉山岩画等,被称为“北方民族的历史画卷”。在阿拉善额济纳地区发现的居延汉简与殷墟甲骨、敦煌遗书、明清档案并称为20世纪中国文献界的四大发现。其内容涉及汉代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科技、法律、哲学、宗教、民族等诸多领域,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居延汉简亮相宁夏博物馆。 于晶 摄
居延汉简亮相宁夏博物馆。 于晶 摄

  宁夏博物馆馆长李进增说,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不仅是极具文献价值、考古价值的历史遗珍,更是蕴藏美学价值、生命意义的艺术遗迹,值得后来者不断探究和发现新的价值。(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