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解读大运河文化:“通、游、容”

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解读大运河文化:“通、游、容”

2019年12月07日 2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美院院长许江解读大运河文化:“通、游、容”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7日电(记者 奚金燕)7日,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活动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中国大运河是旷世罕见的山河巨构,更是绵延流动的文化宝库,蕴含着“通”“游”“容”文化,需进行更大力度的文化研究和发掘,以文化之力构建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共同体,让中国大运河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中国大运河全长3200公里,开凿至今已有2500多年。随着《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日前正式印发,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再次成为焦点。

  从历史维度来看,许江认为,大运河已不单单是一条河,更代表了一种制度、一个知识体系和一种生活方式。其开挖、畅通与衰落,折射出不同时期国势的盛衰与消长,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中国社会特殊的运行与发展轨迹。

  从空间地域看来,许江认为,横卧峰壑的万里长城与蜿蜒伸展的大运河,可视作一个跨越山岳的“人”字。长城是雄健的一撇,运河是深重的一捺,一“人”字尽写中华民族的坚韧与刚强,铸炼中国人外御内治的文明力量。

  如其所言,大运河是雕琢大自然的利器,哺养着国家、也孕育着沿岸的城镇。许江说道,杭州、苏州、扬州、淮安、开封、天津、北京这些城的兴衰荣枯与大运河的一脉流水休戚相关,大运河的气韵也深深地侵入这些城市兴建与文化的根脉之上。

  位于大运河最南端的杭州是生动的例证。许江说道,运河织造着杭州湖畔河间的姿态,也织造了杭州人在桥与桥之间穿行的老底子生活。近年来杭州城市发展迅速,林立的高楼之下,老街、小桥、流水让整座城市更添生机、更显气质。

  大运河更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在许江看来,与其他文化相比,运河社会文化有着显著的“运河”特征和开放、沟通、区域的特性。

  首先,其蕴涵着“通”的文化。在许江看来,江河东流,百川归海,唯有京杭大运河,由南向北,穿过长江三角洲,越过黄淮平原,绕过山东丘陵,纵贯整个华北平原,“中国最大的几条河流因大运河得以贯通,沿岸的城市和人民也由此拉近了距离,加强了交流,形成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

  再者,许江认为,从古至今,在千里大运河上行舟,也延伸出了“游”的文化。“沿着运河,能看到晓风残月的江南美景,也能看到辽阔萧瑟的北国风光,一路风情迥异。”他认为,这种“游”的文化体现在古人山水的诗篇里,也体现在河川延绵的画卷横轴里。

  其次,许江认为,南北贯通的大运河包罗万象,人们在行舟游观之中,视野和心胸也会随之变得宽广,能容万物,正是体现了中华民族“容”的文化。

  “千年积淀下,大运河边的房屋就像是一部建筑类百科全书。如果我们能好好保存下来,留给子孙后代,意义非凡。”许江表示,应加大对大运河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在保护好运河生态的基础上,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擦亮运河文化金名片,让大运河文化这一中国文化符号更好地走向世界。

  据悉,此次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新闻社主办,杭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杭州市运河集团、杭州西湖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运河综保委、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艺文中国联盟、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等提供学术支持。(完)

【编辑:田博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