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河南太康:“小戏曲”助推“大平安”

河南太康:“小戏曲”助推“大平安”

2019年12月12日 11:07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您大义灭亲护公平,您心中装的是老百姓,您奉公向党无私廉明。您满怀铮铮铁骨为民情,这样的干部让人敬,不愧是立法为公政法先锋。”这是河南省太康县道情剧团日前新排练的戏曲《政法先锋》中陈惠兰的唱词,演员激情投入的精湛表演,使台下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政法先锋》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县政法委书记张清明下乡调研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在乡村道路上偶遇无牌照车辆撞人后逃逸。张清明和随行的政法委工作人员一边报警一边救起了开三轮车进城告状的陈惠兰。陈惠兰诉说了村主任孙三无证经营商砼站,强行铲掉自己家4亩油桃林,公爹被孙三等人殴打受伤住院、派出所不予立案的冤情。张清明了解到此事自己的妻子也参与其中后,不仅严厉批评了妻子,还责令派出所所长依法办事,并最终将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孙三绳之以法。

  河南省讴歌政法战线干部的戏曲作品不多,《政法先锋》创了全省先河。此剧不仅展示了政法干部的一身正气,而且表现了他们不为人情所左右的坚定立场。该剧在全县各乡镇已巡回演出43场,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这样的演出形象生动地向观众宣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高了他们对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推动了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实现了‘小戏曲’助推‘大平安’的作用。”太康县政法委副书记王永海说。

  今年以来,太康县为切实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的知晓率,以创建“平安和谐太康”为主题,以推进“六村创建”为依托,开展了平安建设、扫黑除恶宣传活动,采取戏曲文艺演出、宣传车、墙体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出“上下联动千家创,万人防范保平安”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县共排查各类纠纷518起,化解502起,有效避免民转刑案件两起,没有发生民转刑命案。

  太康县还不断完善创新工作机制,采取例会制度,定期召开研判会,强化合力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县共摸排各类线索332条,梳理甄别涉黑涉恶线索171条;行政拘留285人,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54人,判决188人,打击总量位居周口市第一。

  “不断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有计划地对人民调解员组织培训。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过程中,加强对矛盾纠纷的研判、分析,辨别纠纷是否有‘村霸’等黑恶势力渗透或引起。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各类调解组织调处各类矛盾8163件,为维护全县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太康县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刘海艇说。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王国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