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2019年度字词:国内“稳”国际“难”

2019年度字词:国内“稳”国际“难”

2019年12月20日 17:11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汉语盘点”连续举办14年 描述中国视野下的世界万象

  2019年度字词:国内“稳”国际“难”

  潘子璇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 潘子璇)“汉语盘点2019”年度字词今天上午在京揭晓。“稳”“我和我的祖国”和“难”“贸易摩擦”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词和国际字词。

  “稳”2019年世界多变,波澜起伏,旋涡中的中国从容应对,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处变不惊、稳中求进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

  “我和我的祖国”2019年一首唱响在祖国大江南北的《我和我的祖国》,还有一部讲述了个人与国家息息相关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讲述着“我和我的祖国”的故事,民众与国家,由此分享共同的荣光。

  “汉语盘点2019”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作为岁末的语言年俗和文化盛宴,“汉语盘点”已连续举办14年。它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网友通过人民网、微信、微博等活动专区推荐字词,并在知乎平台上就汉语盘点有关话题进行提问互动;网友推荐结束后,由主办方推选的专家评委联合评选各组前五位的候选字词;最后,由网友投票选出各组年度字词。活动期间,“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也同时发布。

  “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不忘初心”“道路千万条”“柠檬精”“好嗨哟”“是个狼人”“雨女无瓜”“硬核”“996”“14亿护旗手”“断舍离”。

  “年度十大流行语”:“我和我的祖国”“金色十年”“学习强国”“中美经贸磋商”“最美奋斗者”“硬核”“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基层减负年”“我太南了”。

  “年度十大新词语”:“夜经济”“5G元年”“极限施压”“止暴制乱”“接诉即办”“夸夸群”“基层减负年”“冰墩墩/雪容融”“杀猪盘”“乡字号/土字号”。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