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探寻黑土文明——黑龙江考古新成果专题展”开展

“探寻黑土文明——黑龙江考古新成果专题展”开展

2019年12月25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探寻黑土文明——黑龙江考古新成果专题展”开展
    展览现场。 刘锡菊 摄

  中新网哈尔滨12月25日电(王庆刚 记者 刘锡菊)25日,“探寻黑土文明——黑龙江考古新成果专题展”在黑龙江开展,主要通过出土文物和照片,对近年来黑龙江省主动性发掘项目大兴安岭呼中北山洞遗址、齐齐哈尔洪河遗址、饶河小南山遗址、抚远亮子油库遗址、阿城金上京遗址、大庆九间遗址的考古发掘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旨在展示黑龙江省考古最新成果,满足广大观众的文化需求。

“探寻黑土文明——黑龙江考古新成果专题展”开展。 刘锡菊 摄
“探寻黑土文明——黑龙江考古新成果专题展”开展。 刘锡菊 摄

  本次展览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共展出321件文物,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该省几十余年的考古发现和成果,进一步说明龙江文明的深厚历史和发展历程。

展出的文物。 刘锡菊 摄
展出的文物。 刘锡菊 摄

  其中,大兴安岭北山洞遗址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首次发现的包含多个时期文化堆积的洞穴类遗址,并伴有彩绘岩画,年代大致经历旧石器时代晚期、新石器时代和鲜卑时期,在一定程度上对大兴安岭东麓山区考古学文化编年体系的构建具有填补空白的作用。洪河环壕聚落遗址的发现,表明在新石器晚期嫩江中游的社会发展程度与中华文明中心区同步。饶河小南山遗址发掘出距今9000年前后大规模的史前墓地,其随葬的玉器类型是我国乃至东亚地区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一批玉器,为我国玉器文化起源问题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对解读黑龙江地区在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贡献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抚远亮子油库遗址发掘,对解决三江平原乃至东北亚地区古代文化序列、聚落形态及人居环境等相关学术问题均具有重要学术意义。阿城金上京遗址发掘,为了解金代都城布局与建筑特征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材料,并为金上京遗址的整体保护提供可靠依据和学术支撑。大庆九间遗址为辽金时期大规模的非城类遗址,在黑龙江地区辽金时期遗存中较罕见,并与当时手工业生产有关,代表了辽金时期考古学文化遗存的一个新类型。

321件文物展示了该省几十余年的考古发现和成果。 刘锡菊 摄
321件文物展示了该省几十余年的考古发现和成果。 刘锡菊 摄

  作为承办单位之一的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年来开展多项主动性课题考古,取得了一系列重要学术认识和成果。

  “这次展出让我对黑龙江文明化进程和历史发展脉络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希望黑龙江省文物考古部门能继续深化区域文明的考古学阐释研究,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片璀璨的黑土地。”来自湖北的游客王坤表示。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年来开展多项主动性课题考古。 刘锡菊 摄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年来开展多项主动性课题考古。 刘锡菊 摄

  黑龙江省位于我国东北端,地处东北亚区域中心。考古学资料表明,该省区域历史久远,形成和保留了完整的文化链条。(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