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台州朱金漆木雕收藏达人:藏红妆旧物 扬工艺之美

浙江台州朱金漆木雕收藏达人:藏红妆旧物 扬工艺之美

2020年01月06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台州朱金漆木雕收藏达人:藏红妆旧物扬工艺之美
    图为:浙江台州民间收藏达人李林栋 水水 摄

  中新网台州1月6日电(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张亚妮)旧时,富家大户人家嫁女,发嫁妆的队伍绵延数里,谓之“十里红妆”。在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今年47岁的民间收藏达人李林栋,收藏“十里红妆”物件已有20多年,他所藏物件甚广,桶盘、衣柜、橱柜、桌凳、木箱、果盘、拗斗、提桶、梳妆盒等,应有尽有。

图为:朱金漆木雕 水水 摄
图为:朱金漆木雕 水水 摄

  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朱金漆木雕”是“十里红妆”的重要组成部分,流传于浙江宁波、台州、绍兴等地。

  其中台州朱金漆木雕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独树一帜。

  “20世纪90年代初,我在台州发电厂上班,边上有一个旧家具集散地,那里有许多老家具、老物件被当做古董卖到国外。”李林栋说,日本很多寺庙喜欢朱金漆木雕,他们通过宁波人、绍兴人把这些东西买过去。

图为:朱金漆木雕物件 水水 摄
图为:朱金漆木雕物件 水水 摄

  正因如此,李林栋逐渐了解到“十里红妆”和朱金漆木雕这项传统工艺。他回忆起小时候,常常看到邻居老人用这些桶盘旧物,此时他才知道,原来这就是“十里红妆”。

  “那些旧家具,比如说床板上的花雕,雕刻得非常精致。朱金漆木雕虽然很漂亮,可惜很多本地人觉得家里用不上,就把它们低价卖了。”李林栋觉得这些东西艺术价值非常高,他常去这个旧货厂收购,老板也愿意卖给他,因为他出的价格往往偏高一些。

图为:朱金漆木雕果盘捧盒 水水 摄
图为:朱金漆木雕果盘捧盒 水水 摄

  每到周末或者假期,李林栋喜欢去宁波、金华以及临海、天台、三门等的乡村看看古民居、老家具。如果在外地看到产自台州的藏品,李林栋就出较高的价格将它买回。

  后来,李林栋建了一个“十里红妆收藏群”,把这些年认识的收藏家都拉进群,定期交流自己的藏品。

  随着台州红妆热的兴起,各种红妆小件成了收藏界人士争相收藏的抢手货,而朱金红漆桶盘更是其中的一大热门。

  “我收藏了大量的台州桶盘。桶盘主要是庆典祭祀的时候,当做祭盘来用,平时就拿来放瓜果。”李林栋有许多得意的藏品。他拿出一个朱红金画六角大捧盒向记者介绍道,“这是一个民国时期的果盘捧盒,捧盒正面是九狮图,铜金质材,狮子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果盘周边雕满了菊花、兰花等装饰,底下六个虎腿足,非常气派。”

图为:朱金漆木雕物件 水水 摄
图为:朱金漆木雕物件 水水 摄

  “从这捧盒里可以看出台州工匠技艺的巧妙精湛,以及传统文化表达的那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林栋说,古代常以狮子图案来祝愿官运亨通、飞黄腾达、万事如意;大狮与众多小狮子一同嬉戏,寓意多子多福,吉祥喜庆,而九个狮子的图案更是寓意家族兴旺。菊花、兰花则寓意品性高洁,对后代子孙起到一定的教化作用。

  据资料记载,台州朱金漆木雕最早出现在东晋时期,唐宋开始广泛应用于寺庙、宫廷等建筑,明清以后则进入民间日常生活,如日用陈设、家具装饰,以及与人们生活关系密切的婚娶喜事器物等,其中最常见的便是“十里红妆”。

  20世纪80年代后期,由于经济转型、体制转变、需求不旺等原因,台州各地的各木雕社纷纷解散,手工艺人或转行或凋零,朱金漆木雕这项技艺逐渐淡出民众的视野。

  “其实台州朱金漆木雕和宁波等地的木雕,风格是不一样的。”李林栋说,仔细观察会发现,宁波的木雕注重场景和细节的刻画,而台州的木雕更注重人物形态的刻画,内容更丰富有趣。

  此外,台州木雕对于矿物颜色的运用更丰富娴熟。白色是贝壳、红色是朱红矿、蓝色是靛蓝、青色是青金石、绿色是孔雀石,这些矿物质构成了丰富多彩的颜色画面。

  “台州明清朱金漆木雕如同散落在民间的艺术瑰宝。”李林栋谈及,希望通过自己和台州藏家的共同努力,让台州的“十里红妆”和朱金漆木雕拥有它该有的“江湖地位”,让更多人了解并欣赏这项传统工艺。(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