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传统出新意 经典咏“柳”传

传统出新意 经典咏“柳”传

2020年01月06日 14:49 来源:齐鲁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传统出新意,经典咏“柳”传

  1月2日、3日连续两晚,“柳韵古萃”2020年山东省柳子剧团精品折子戏专场在省会大剧院精彩亮相。《玩会跳船》《孙安动本》《张飞闯辕门》三出折子戏,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到柳子戏这一古老剧种独有的艺术魅力,正可谓“东柳吐翠六百年,经典新颜看今朝”。山东省柳子剧团团长李贝表示,“此次演出的三出折子戏可以充分展示柳子戏的艺术特色,是向经典致敬,也是对山东柳子剧团建团60周年的问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黄体军

  三个女子一台戏

  《玩会跳船》改编自柳子戏传统剧目《龙舟会》,《玩会跳船》仅为其中一折,是一出典型的才子佳人戏。三个女子一台戏。此次在剧中表演的三个主要人物,小姐白月娟扮演者尹春媛,书生萧文勤扮演者侯苗苗,丫环云霞扮演者尹春丽,都是年龄在30岁左右的优秀青年女演员。三人从菏泽艺校到中国戏曲学院一直是同学,经过多年配合,已十分默契。她们年轻的面孔,俊美的扮相,让整个舞台充满了青春的朝气和活力。

  “人如织仕女万千,徒惹我意懒心烦,良辰美景奈何天,感芳华似水流年……”这是小姐白月娟在剧中的核心唱段之一,曲牌为柳子戏传统曲牌《山坡羊》,颇能展示柳子戏之雅和旦角唱腔的柔美特色。剧中唱腔和舞蹈优美的配合也很有看点:台上只有小姐、丫环、书生三人,但通过细腻的表演,可以让人感觉到龙舟会上人山人海拥挤不堪的情景。梅兰芳先生曾评价说,“这个戏的舞蹈、唱腔,优美动人。”

  此剧以青年男女反抗封建枷锁、追求爱情自由为主题,在当代仍具有积极意义。1960年此剧曾在济南为毛泽东主席演出,毛主席观看演出后风趣地评价说,“一个傻丫头办了个聪明事。”

  深受“孙安精神”鼓舞

  《孙安动本》改编自柳子戏传统剧目《徐龙打朝》。它的故事发生在明朝万历初年,太师张从独揽朝政,曹州知府孙安为维护正义,连动三本。但幼主听信张从谗言,并将孙安判处死刑。定国公徐龙上朝,对幼主责以正义,终将孙安赦免,正义得伸。

  本次演出选的是其中的第六场“别家”,也是本剧中最精彩的一场:孙安在金殿被屈打后回到家,准备绑妻缚子抬棺上殿,试图以死谏感动皇帝而锄奸。“笔管一举山河动,正气长存日月悬;濡墨尽倾三江水,挥毫横扫五岳寒;为救万民出水火,敢凭只手挽狂澜……”一展柳子戏老生苍劲激越的唱腔特色。

  传统经典剧目如何常演常新?此次剧中主演周金伟是“第三代孙安”,他告诉记者,从2013年到现在此剧已演出30余场,每次演出他都为孙安为民锄奸的精神所感动。“可以说‘孙安精神’一直在鼓舞着我,这部剧无论表演还是唱腔都特别过瘾,让演员自然有一种创作的激情,另外作为‘第三代孙安’,肩上自然也多了一份传承的责任。”

  1962年《孙安动本》曾被拍成电影,极大地提高了柳子戏在全国的知名度,被誉为“一部剧救活了一个剧种”。

  拿扇子的张飞不多见

  《张飞闯辕门》讲述诸葛亮初出茅庐,张飞欺他年轻,以致在辕门点将时误卯不到。诸葛亮欲申军纪,张飞怒闯辕门。本剧的一大看点是,在影视和各个剧种中,我们看到的都是手持丈八蛇矛的张飞,而在柳子戏《张飞闯辕门》中,我们会第一次看到手持扇子的张飞。1960年此剧曾在济南为毛泽东主席演出,毛主席观看后评价说,“张飞拿扇子,别的剧种没见过。”剧中张飞扮演者王伟表示,张飞拿扇子显示出的悠闲自在的神态,足以将这一人物的傲慢鲁莽和对年轻的诸葛亮不屑一顾刻画得淋漓尽致。

  作为柳子戏以花脸为主角的代表剧目,《张飞闯辕门》的表演和唱腔都很有特色。柳子戏的花脸唱腔讲究“花脸横磨声如雷”,多以假声演唱,并伴以宏大的“炸”音,以体现人物粗犷的性格特征。剧中没有文场乐器的伴奏,用的是武场乐器锣鼓,以突出表现张飞粗鲁爽直、勇猛刚强的性格。在表演身段和特技上,用“鹰展翅”“虎爪”等表现张飞的威猛,用“捏扁食”“猫洗脸”等表现对诸葛亮的轻视,非常生动耐看。王伟表示,“《张飞闯辕门》一剧非常具有柳子戏的特色,其他剧种很难移植。”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