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芭蕾女皇演绎时尚女王 扎哈洛娃携新剧亚洲首秀

芭蕾女皇演绎时尚女王 扎哈洛娃携新剧亚洲首秀

2020年01月11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芭蕾女皇演绎时尚女王扎哈洛娃携新剧亚洲首秀
    芭蕾《嘉柏丽尔?香奈儿》剧照,扎哈洛娃饰演香奈儿 Photos by Jack Devant

  中新网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由世界顶级芭蕾舞蹈艺术家,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意大利斯卡拉剧院双首席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领衔的《MODANSE》正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这不仅是该剧的亚洲首秀,也是第四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的压轴大戏。

  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是现今芭蕾舞舞台上当之无愧的、世界最伟大的芭蕾艺术家之一她曾先后荣获俄罗斯人民艺术家、俄罗斯功勋艺术家、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奖、国际舞蹈家协会奖、“舞蹈王后”、金面具奖、金聚光灯奖等等众多举足轻重的奖项。本次访华也是扎哈洛娃第二度参加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第三度登上天桥剧场的舞台。

芭蕾《嘉柏丽尔?香奈儿》剧照 Photos by Jack Devant
芭蕾《嘉柏丽尔?香奈儿》剧照 Photos by Jack Devant

  《MODANSE》一剧是音乐、舞蹈和服装艺术的结合,它由《宛如呼吸》和《嘉柏丽尔·香奈儿》两部独幕芭蕾舞剧组成。上半场的《宛如呼吸》是一部非常有特点的现代芭蕾舞剧,全剧没有具体情节,但却内涵深刻。在这部剧中,人们可以充分感受到音乐与舞蹈之间呼吸般的韵律。编舞比贡泽蒂像雕塑家一样塑造舞蹈。舞者们仿佛在台上掠过,优雅而流畅地表演一簇簇双人舞或独舞。

  下半场的《嘉柏丽尔·香奈儿》为亚洲首秀,讲述了时尚女王可可·香奈儿传奇的个人生活与创作生涯。全剧在基于香奈儿本人的真实故事基础上,融入了扎哈洛娃独特的个人艺术见解,塑造了一个独一无二、属于芭蕾艺术“嘉柏丽尔·香奈儿”。

芭蕾《宛如呼吸》剧照 Photo by Batyr Annadurdyev
芭蕾《宛如呼吸》剧照 Photo by Batyr Annadurdyev

  “这个香奈儿可能鲜有人知,这个香奈儿只存在于她私人的精神世界里。渺小、脆弱,同时又强大、目的明确、充满热情和爱,并且孤独。这就是那个向全世界宣称了因自己的才华和工作而拥有了权力——宣称了在现代时尚领域创造全新时代的权力的人。”扎哈洛娃如此诠释她对香奈儿的理解。

  她回忆自己参观嘉柏丽尔·香奈儿在巴黎康朋街31号的公寓时,一切室内设计和陈设都保持了香奈儿生前的样子,“让人觉得仿佛一扇神秘的门会在哪里打开,然后那位小姐本人就会走进这间屋子”。扎哈洛娃坦言,越是陷入对她的想象,就越是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和她截然不同,“这反而让我自由了,让我挣脱了枷锁,让我拥有了创作属于我自己的香奈儿的自由”。

  据悉,扎哈洛娃领衔的《MODANSE》将在北京演出至1月12日。

  由中央芭蕾舞团主办、北京中芭演出有限公司和天桥剧场承办的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自2013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到第四届,累计已有来自世界五大洲27个国家57家院团的顶级艺术家参演,共上演60台中外经典剧目,具有质量高、规模大、时间长、阵容强的艺术特性。(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