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吴非凡:做粤剧“孩子王” 让传承更有活力

吴非凡:做粤剧“孩子王” 让传承更有活力

2020年01月14日 14:43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1984年出生的吴非凡,与粤剧结下了36年的不解之缘。从广东粤剧学校科班出道,到中途“改行”唱歌,再到回归粤剧,迂回曲折的艺术之路,让她对粤剧艺术更加喜爱。在处于职业生涯最高点时,她又突然“甘于平淡”,开了个人艺术中心,当“孩子王”教孩子们学习粤剧,传承粤剧。

  

  学艺:疯狂学艺被称“疯子” 摘下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

  “我是我们家从事粤剧的第三代,在娘胎时已经在胎教粤剧,四岁就会唱粤曲小调。”吴非凡回忆自己的学艺之路。小学四年级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报考广东粤剧学校,没想到一试便考上了。

  在粤剧学校里,吴非凡练功特别能吃苦,大家都是5:30起床,而她是4:30就起来练功。她练功不是专攻一个行当,而是什么都练,文的武的都不落下。因为练功疯狂,同学们还送她一个称号“疯子”。她还进入了学校组织的实验团,演了不少戏,成了团里的台柱子。1998年,红线女老师来粤剧学校拍戏,一眼相中了吴非凡,夸赞其是“百年一遇的好苗子”。

  2001年,吴非凡以优异成绩毕业,并进入了广东粤剧院。然而,个人发展并不如她所愿,她决定趁年轻“改行”。至2008年的数年间,她先后到星海音乐学院读书,尝试了当临时工、服务员、歌手等各种职业。这一段生活经历让她学到了很多,她开始思考粤剧和流行音乐、声乐的运用和创新。

  2008年,在广州粤剧团团长倪惠英的帮助下,吴非凡再度回归粤剧。2011年,她的粤剧艺术之路发生了改变——在老戏新编的《六月雪》和《白蛇传》中饰演女主角,受到戏迷的肯定。2012年,她把粤剧传统戏《女儿香》改编成新版的《鸳鸯剑》,在戏中饰演“梅暗香”,一人分饰花旦、青衣、刀马旦,尽显扎实的表演功力。

  2014年,她自筹资金200多万元,凭出演新版《鸳鸯剑》斩获第19届上海戏剧白玉兰奖,成为广东省最年轻的白玉兰奖获得者。2015年,她又成为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最大黑马,以“榜首”的成绩摘下该届梅花奖。

  

  传承:成立个人艺术中心,让更多孩子学习粤剧、传承粤剧

  正处于演艺事业最高峰时,戏迷们发现,吴非凡有点“安静”了。“拿奖后,我问过自己,下一个十年将怎样过?”吴非凡告诉自己,“人不能等待,与其等待,还不如自己出发,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有一次,朋友让吴非凡去番禺区罗边小学给小学生上一节粤剧课。这节课给了她成就感,也为她的下一个十年怎样过找到了答案——她发现自己不仅能当好演员,也能当好老师。于是,她更多地参与到“粤剧进校园”活动中,教小朋友了解粤剧、学习粤剧。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已有上千名学生跟她学习粤剧。

  “校内的小朋友能学习粤剧,而校外的小朋友没有渠道学习粤剧,怎么办?”于是,吴非凡又萌生了开设粤剧个人艺术中心的想法,让更多社会群体了解、参与传承粤剧。2019年,“吴非凡粤剧艺术中心”、30人规模的少儿粤剧团相继成立,培养少儿学习粤剧的兴趣,参加社会公益演出,传播粤剧正能量。

  吴非凡告诉记者,今年她有了更大的目标:学习编导粤剧,用新的方式去改编京剧《铁弓缘》;把“广佛校园戏剧节”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少儿戏剧节”,助力增强广州文化软实力。

  【个人简介】

  吴非凡,广州粤剧院优秀青年粤剧演员,广东粤剧青年一代的佼佼者。师承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罗家宝,工花旦、刀马旦。曾在多部传统长剧、新编剧目中担任主演。先后获得全国卡拉OK比赛金奖,全国“小梅花”金奖,广东省歌手演唱比赛银奖,文化部颁发中国群星奖、表演组金奖,广东省戏剧演艺大赛银奖,第十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主角奖,第二十七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广东省文联颁发 “新世纪之星”称号。

  【经典语录】

  演戏要真、善、美,做人更应真、善、美!

  今天你得到了鲜花和掌声,但那是过去的功劳簿,而今应从零开始,这样的人生更为有趣,更有超越感,更有满足感!

  拿奖,除了发扬,还要传承。没有传承人,剧种没有活力,没有生命。

  我当角儿了,我要给别人机会,要多培养学生。

  每个人的人生都不能复制,以前我是一位学习戏曲的演员,现在我是一个头戴光环、肩负社会责任的粤剧传承人。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