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世界图书日 内蒙古民众共享精神“饕餮之宴”

世界图书日 内蒙古民众共享精神“饕餮之宴”

2020年04月23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界图书日内蒙古民众共享精神“饕餮之宴”
    图为民众借阅书籍。 刘文华 摄

  通讯:世界图书日 内蒙古民众共享精神“饕餮之宴”

  中新网呼和浩特4月23日电 题:世界图书日 内蒙古民众共享精神“饕餮之宴”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律师杨万23日一早做出了一个让他感觉很“酷”的选择。他花了2598元从网上下单买了一套典藏本《金庸作品全集》。

图为小朋友在家长陪同下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 刘文华 摄
图为小朋友在家长陪同下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 刘文华 摄

  “买的时候,一直犹豫,觉得贵,但在朋友的劝说下,还是将手指滑向了付款处。”杨万说,“这是世界读书日,自己端给自己的大餐,值。”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当天,内蒙古各地举行了多场与此相关的活动。诸多受访者表示:“疫情期间,阅读再次回到了自己的生活,看书的习惯被再次唤醒了。”

  当天,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图书馆以“书香内蒙古·脱贫奔小康2020草原阅读季活动--悦读青城”为主题,启动了全民阅读活动。

  鸿雁书房揭牌仪式成为本次活动的亮点之一。此举是呼和浩特市图书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打造具有地区特色的鸿雁书房。

  据介绍,目前在呼和浩特市如意开发区鸿雁书房内共藏书2684册,包含文学、历史、政治、法律、少儿社科类图书。鸿雁书房以自助服务为主,市民持有呼和浩特市图书馆读者证即可刷卡进入,体验自助办证、自助借还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鸿雁书房内还设有电子借阅设备,读者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电子借阅。鸿雁书房通过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打造方便快捷、全民共建共享的就近阅读圈,满足市民美好生活新需求、提升市民幸福获得感,为建设书香呼和浩特营造浓厚氛围。

  端出“精神大餐”的不止呼和浩特图书馆一家。

  记者从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获悉,当天该站所属的甘其毛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额布都格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等多个边防检查站,均举行了“世界读书日”相关活动,民警们分享的《百年孤独》的经典段落,萧红的《呼兰河传》中经典节选,杨绛先生的作品《我们仨》经典段落,激发了大家对读书的兴趣。

  来自内蒙古新华书店的消息显示,“世界读书日”当天,该店正式启动“365天天读书”图书借阅服务,为读者消除阅读成本、降低阅读门槛、提高阅读频次。读者只需在内蒙古新华书店办理借阅卡,即可在借阅范围内享受不限借阅次数的图书借阅服务,满足了读者们个性化的阅读需求,实现了图书发行和借阅服务的无缝对接。

  “喜欢读书,但不能仅限于‘世界读书日’当天。”中国知名诗人温古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何种情况下,纸质书在人类文明史上,都起过重大作用,将来无论电子图书如何普及和重要,纸质书的阅读都将和电子图书陪伴共存下去。

  “电子图书的很多功能是纸质书籍体现不出来的。但纸质书作为文献存在,尤其手写的纸质书,更能体现作者个人信息和特点。”温古如是表示。

  温古说:“我的阅读生活绝大部分来自于纸质书籍,无论来自古代和国外的,无论现代当代的各类人文自然科学的书籍,参加工作后已经伴随我40多个年头了,因此书是我生活极重要的一部分。疫情发生以来,我足不出户,而书带我到达我想去的世界。”(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