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最新化石证据表明,棘龙或是一类非常适合水中生活的恐龙

最新化石证据表明,棘龙或是一类非常适合水中生活的恐龙

2020年04月30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最新化石证据表明,棘龙或是一类非常适合水中生活的恐龙
    棘龙复原图——长而窄的吻部生有圆锥形的牙齿,独特的尾巴适应水生生活。(自然科研/供图) Davide Bonadonna绘制 摄

  中新网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 孙自法)在公众最为熟悉的认知中,远古恐龙时代,陆地上奔跑着高大威猛的恐龙,空中有展翅翱翔的翼龙。那么问题来了,水中有恐龙吗?

  国际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给出答案称,研究人员对一块保存完好的埃及棘龙属(Spinosaurus aegyptiacus)尾部化石的分析得出结论——棘龙和其他非鸟恐龙不一样,可能是一类非常适合水中生活的恐龙。

  棘龙也是一类非常成功的大型捕食性恐龙,其化石记录的时间跨度在5000万年以上。研究论文通讯作者、美国底特律梅西大学Nizar Ibrahim和同事描述了来自亚成年棘龙属的一块近乎完整的尾部化石,该化石发现于摩洛哥东南部已有9500万年历史的卡玛卡玛地层。

棘龙化石挖掘的卡玛卡玛区域(摩洛哥东南部撒哈拉沙漠)一览。(自然科研/供图) Diego Mattarelli 摄
棘龙化石挖掘的卡玛卡玛区域(摩洛哥东南部撒哈拉沙漠)一览。(自然科研/供图) Diego Mattarelli 摄

  此前,学界对棘龙属的认识仅来自一些不完整的化石,仅有的另一个相关样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惨遭损毁。相比之下,Nizar Ibrahim和同事分析的这块化石是迄今在非洲大陆发现的白垩纪兽脚类恐龙的最完整骨架。

  这个化石揭示出棘龙属曾有非常灵活的尾部——由一连串极长的神经棘构成,造型奇特如桨状。建模研究显示,该桨状尾部可能曾非常灵活,可以横向摆动产生推力,让棘龙能以一种类似现代鳄鱼的姿态在水中前进。

  论文作者表示,关于棘龙具有亲水性的观点并不新颖,此前就有研究指出,棘龙可能是涉水类动物,在靠近岸边的地方捕食鱼类。不过,这次的新证据证明棘龙能靠尾部推进来移动,暗示棘龙可能是一种在水中捕食猎物的水生动物。(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