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通讯:广州南沙:百扇满洲窗打开岭南旧时光

通讯:广州南沙:百扇满洲窗打开岭南旧时光

2020年05月01日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5月1日电 题:广州南沙:百扇满洲窗打开岭南旧时光

  作者 王坚 罗瑞娴

  “霍震霆先生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他对岭南文化是发自骨子里的热爱,用两年多的时间一点点雕琢出这些场景,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受到、摸得着岭南文化。”石奥客栈运营总监郑彩霞说。

  在广州南沙,有一间充满岭南特色的石奥客栈,阳光穿透绿色和黄色的满洲窗,在红色的花地砖上开出斑斓的光斑,行走在光影和颜色交织的走廊里,身边一应是药斗、缝纫机、玉枕、收音机等老物件,推开一扇门就能住进过去的岭南大屋,给人穿越岁月的感觉。

  整个客栈有逾百扇风情别致的满洲窗,正是这家客栈风格的最好代言——中西结合和开放热情。满洲窗起源于清朝中后期,当时广州是中国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西方的彩色玻璃也随之在珠三角地区得到应用,人们创新地将彩色玻璃与中国的传统窗户结合起来,具有独特美感的满洲窗从此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我们的设计团队走访了广州东山口的大屋,将那些满洲窗的样式和色彩搭配都记录下来,然后融合客栈本身的欧式石堡外观与岭南大屋的风格,设计出客栈内的满洲窗样式,再送到老广州的厂子里打磨生产。”郑彩霞表示,对细节的不断追求才使得这家客栈更有底气和味道。

  满洲窗本身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同时也可以用来借景。满洲窗通过色彩与图案的调节,使得室内的视觉景观发生了变化。关上窗户时,不同颜色的玻璃,随着阳光产生不同色彩的光影,给居于室内的人带来视觉上的美感,同时,满洲窗一定程度阻挡了阳光,降低了房间的明亮度,让屋内显得阴凉,在岭南漫长的夏季里,给人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

  此外,石奥客栈还有41间不同风格的客房,还原了一个原汁原味的岭南南洋旧时光:岭南风格的桌椅家具、石湾陶瓷摆件,走廊角落里处处可见的私家藏品,精致的园林天井,云卷云舒的海景风光,重现了一段复古时光。

  推开一道道木门,打开的是一个个地名故事,“荔枝湾”“沙湾”“石湾”“南沙湾”……历史和人文一一在眼前上演。

  “最花心思的肯定是南沙湾这间房,从霍英东老先生开发南沙到现在,这中间有许多故事沉淀下来,变成了墙上的画,抽屉里的章,桌上的书,在南沙湾读懂南沙湾,不是说说而已,在这里真的能够实现。”郑彩霞说。

  走进石奥客栈,就如同走进了一段岭南往昔故事。石奥客栈的设计理念来自于对岭南“家文化”的怀旧与复古,融合南洋家具的热情奔放精髓,在经典家居与装潢中重逢岭南文化的归属感。

  玻璃花窗映照出绚丽又典雅的空间,推门而入,花砖、皮椅、复古吊灯、中药柜装饰的凉茶铺前台都散发着旧时岭南大屋的余韵,一个流光溢彩的怀旧时代在眼前复苏。

  郑彩霞介绍道:“许多摆件都是霍震霆先生的珍藏,有些是他从中山、佛山、广州的古玩市场里亲手挑出来的,有些是他在印尼买回来的,比如大堂的铁艺吊灯,就是他在一个印尼庄园看到后觉得太适合客栈的情怀,和主人家磨了许久才运回来的。”

  目前,珠三角和港澳自驾游游客占该客栈全部订单的七成以上。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但人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依旧,因此客栈连续最近几个周末客流量都在五成以上,劳动节假期的客房订单也近乎全满。(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