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清华招生宣传片 “追光少年”已圆梦 根据“天格计划”原型创作

清华招生宣传片 “追光少年”已圆梦 根据“天格计划”原型创作

2020年06月09日 11:1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清华招生宣传片 “追光少年”已圆梦

  短片根据该校“天格计划”创作 男主角原型温家星已博士毕业 加入我国重要科研机构

  7日,清华大学发布的最新招生宣传片《追光少年》打动了不少网友。片中,一批清华本科生自主研发卫星,并将其发射到了太空之中。在此过程中,学校老师为学生们筹措经费,学生们多次重新设计,确保了卫星如期升空。

  清华大学表示,该宣传片以清华大学“天格计划”为原型创作。8日上午,“天格计划”参与者卢迪安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宣传片中提到的老师筹钱、发射前一个月发现问题等剧情都是真实发生的。片中男主角的原型在博士毕业后,已加入中国的重要科研机构工作;另外两名片中角色原型则正在清华大学读博士。

  清华招生宣传片引热议

  根据“天格计划”原型创作

  “有时候一个梦想,就可以点亮整个天空。”7日,清华大学发布了最新的招生宣传片《追光少年》。该宣传片以清华大学“天格计划”为原型创作。宣传片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几名清华大学本科生希望能够通过发射卫星,寻找宇宙中的伽马射线,从而了解宇宙隐藏的奥秘。

  对于不少人来说,让大学本科生去研发卫星,无异于痴人说梦。面对困难,清华大学的“曾老师”主动站出来,为学生筹措经费,启动了由本科生主导研发卫星,去探索伽马射线的“天格计划”。

  经过了重重挑战,学生们离成功看似只有一步之遥。然而在卫星发射前一个月,意外降临了,卫星组装过程中出现了接线错误。面对“电子学必须要重测”等种种难题,学生们熬夜迎接挑战,“尘埃落定前,我想用尽全力,拼这一次”。最终学生们及时赶上了发射时间,目睹着那颗“属于我们的卫星”乘火箭进入太空。

  《追光少年》发布后,引发不少网友点赞。有网友称,看到学生们迎接挑战,去追寻梦想的画面,不由得泪流满面。也有将在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说:“我要像片子里的学生们一样,面对压力,内心却永不放弃我的梦想。”

  本科生组建数十人团队

  研发监测伽马射线卫星

  据清华大学“天格计划”官方微信公众号介绍,“天格计划”,全称“空间分布式伽马射线暴探测网”,寓意“天道酬勤,格物致知”,旨在构建一个利用立方星搭载的、覆盖全天的伽马射线暴探测网络,以此实现对伽马射线暴事件的全天全时监测和初步定位。“天格计划”是2016年10月,由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与天体物理中心共同发起的基础科学人才培养项目。

  8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追光少年》宣传片最后发布的“天格计划”项目参与者之一——清华大学大四学生卢迪安。

  卢迪安告诉北青报记者,他看过了《追光少年》,“这部宣传片讲述的2016年到2018年期间,天格计划最初的奋斗史,难得我们也通过宣传片‘艺术’了一次。这部宣传片里对于我们科学过程的解释很到位,而且剧情几乎全部是真实发生的。”

  卢迪安说,片中的男主角是2013年进入清华大学的温家星,“温学长入学后,正赶上当时世界首次监测到引力波,他通过学习,就意识到可以通过发射卫星,去监测和引力波一同出现的伽马射线。”

  卢迪安回忆说,温家星有了想法后,却面临着资金的难题。“宣传片里的曾老师就是我们学校的曾鸣老师,他了解温学长的想法之后,主动为我们跑前跑后,争取下来了150万元的项目资金。”这之后,温家星组建了一个几十个人的项目团队,开始进行卫星的研发工作。

  卢迪安介绍,卫星的所有设计工作都是由温家星和其他同学一起完成的,首个卫星的设计用了大约一年时间才完成。“这个原型大约10厘米长、10厘米宽、30厘米高,然而后来的实践中我们发现,这颗卫星还是太大了,我们需要将卫星大小控制在原型的六分之一。”

  卢迪安回忆说,温家星带领同学们一起攻关,“我们当时利用了一种全球非常先进的芯片,每个芯片的长宽只有6毫米,厚度只有1毫米左右,利用这些芯片等新科技和同学们的反复设计、调试,最终我们成功地将卫星体积缩减到需要的大小。”

  男主角原型已博士毕业

  仍有同学进行后续研发

  卢迪安介绍,宣传片中提到发射前一个月所发生的事故也是真实存在的。“我们的卫星计划于2018年10月发射,但2018年9月份的时候,卫星的电路在检测时被烧坏了。我们的学长赶紧坐飞机去长沙将卫星取回来,大家一起熬了好几夜,最终才将卫星修好,及时赶上了发射的时间。”

  “2018年10月29日发射那天,温学长到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见证了大家的成果进入太空之中。”卢迪安说。

  据清华大学介绍,经过多轮紧张的测试调校,卫星于2019年6月获取首轨科学数据,至今仍在学生团队的负责下开展多项在轨科学实验。

  卢迪安介绍,《追光少年》中多个角色的原型目前仍在进行相关领域的研究。“温家星学长在2018年将卫星送上太空后,便开始了下一步的学习研究。如今他已经博士毕业,进入中国一家重要的科研机构工作。此外,视频中另外两个角色原型龙祥云和郑煦韬都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郑煦韬在温家星学长之后,担任了“天格计划”的队长职务,带领大家总结我们第一颗卫星的经验,进行着第二颗、第三颗卫星的研发。”

  卢迪安介绍,“目前,第二颗卫星已经‘蓄势待发’了,我们的工作比第一颗卫星会更完善,也更严谨。”清华大学透露,“天格计划”的第二颗卫星将于今年暑期发射升空。

  对于这次清华大学将“天格计划”改编为招生宣传片,卢迪安表示,大家都非常高兴,“我们之前在宣传时都比较谨慎低调,这一次我们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