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早期中国研究中心”在河南洛阳成立

“早期中国研究中心”在河南洛阳成立

2020年06月13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洛阳6月13日电 (记者 董飞)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依托河南洛阳境内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于13日正式成立了“早期中国研究中心”。

  当日系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河南省主会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与洛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飞共同为“早期中国研究中心”揭牌。

  “早期中国研究中心”由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共同组建成立。该中心依托二里头遗址,集合海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深入研究中国早期国家出现的时间、地域、进程及与周边地区文明的关系等重要问题,总结中国早期国家形成及发展的理论。

  位于洛阳市偃师二里头村一带的二里头遗址,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首批重点六大都邑之一,年代距今约3800-3500年。在1959年夏,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即开始对其进行考古调查。

  据河南省文物局介绍,二里头遗址是经考古学与历史文献学考证的最早王朝——夏朝的都城遗存。以二里头遗址为代表的二里头文化,是中国乃至东亚地区最早的“核心文化”,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被誉为“最早的中国”。

  二里头遗址对研究华夏文明的渊源、国家的兴起、城市的起源等重大问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早期中国研究中心”成立后,将进一步凝聚专家智慧,对包括夏文化在内的早期中国文明开展深入研究,更好地阐释早期中国的演进历程。(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