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非遗开启“云”保护:“传承人就是最佳代言人”

福建非遗开启“云”保护:“传承人就是最佳代言人”

2020年06月13日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州6月13日电 (记者 林春茵)“今年,我们魏荫铁观音全面开启云购物模式,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代言人。”国家级非遗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魏月德13日在福州如是说。

  当天,福建省启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云端”展示和电商模式的全面推行,掀开了福建这个非遗大省的“云”保护大幕。

  当天福建首次启动“非遗购物节”,闽医、闽茶和闽食的多位传承人在直播节目中变身代言人,推荐自家的老字号。

  魏月德做茶40年。在位于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的铁观音文化园中,每年有超过10万人次的民众,同这位国家级非遗大师一起晒青、炒青,体验制茶工艺。

  “疫情期间,很多人觉得喝茶会带来健康,也可以心理纾困。”前段时间,魏月德在抖音等社交视频平台上现身,和他云端论茗的海内外茶客激增。“我不带货,我帮助大家在饮茶中寻求安宁,这就是传统的中国茶文化。”

  当天,柘荣白茶、福州茉莉花茶、武夷山岩茶、安溪铁观音及寿宁红茶高山茶齐聚一堂。武夷山岩茶技艺传承人张回春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大红袍茶叶在电商火力全开,包括不少中国南部省份,销量不降反升。

  福建南普陀寺带来的南普陀素饼也在直播中斩下佳绩。南普陀实业社负责人吴桂芬告诉记者,近年素食在年轻族群中流行甚广,他们也相应通过“年轻人的方式”大拓市场。

  吴桂芬说,虽然宣传方式五花八门,但从未改变南普陀素食讲究“诗情”的人文风格。“我们只是需要和年轻人相遇,素食文化始终才是被他们认可的主因。”吴桂芬说,过去婚宴在南普陀定制素宴的年轻人一年可能有一两对,“这几年来一个月就有一两对。”

  福建省文旅厅当天透露一组数据,显示该省福建非遗开启“云”保护的决心。数据显示,有449家非遗商铺或企业上线参与此次非遗购物节,仅电商平台就有23个。有3803类非遗产品在线销售,232位非遗传承人担纲自家产品的“代言人”。

  不少戏曲类传承人也在云端寻求知音。包括国家级非遗“越剧(尹派)”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丽宇在内,福建推举十位越剧、闽剧、木偶戏等“非遗达人”在云端各绽芳华,进行“福建魅力,非遗达人秀”。

  陈丽宇告诉记者,福建芳华越剧团在疫情期间连开两场“云中剧院”,上演《十八相送》等传统剧目,“这是百年芳华剧团第一次进行‘看不见观众’的演出,然而确实受年轻人欢迎,直播效果‘令人惊喜’”。

  泉州提线木偶剧团曾在北京奥运会上领舞中国戏曲,惊艳世界。泉州提线木偶戏走过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入选国家级非遗优秀实践名册项目。

  泉州提线木偶剧团副团长林建裕说,从名剧目《火焰山》,到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四将开台》,每一代操偶人都殚精竭力返本开新,才将泉州提线木偶锻造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品牌,在“云”保护之途中,“观众在哪里,我们戏台就在哪里”。(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