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云享走运 第四届杭州大运河保护宣传周在即

云享走运 第四届杭州大运河保护宣传周在即

2020年06月20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云享走运第四届杭州大运河保护宣传周在即
    图为活动主背景。 许昭琳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0日电(江杨烨 梁心韵 项政)正值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6周年之际,第四届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周将于6月21日在杭州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开幕。开幕式将通过走访杭州大运河,对话运河边的杭州人,体验中国传统民俗,感悟运河沿线诗歌、绘画、剪纸、曲艺等文化,开启一场云上运河之旅。

  中国大运河是中国国家文化名片,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于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杭州位于大运河南端,运河见证着杭州的成长与变迁。在杭州,在运河边走路健身,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走运”。

图为运河畔的文化生活 徐军 摄
图为运河畔的文化生活。 徐军 摄

  而此次“云”上“走运”,也希望把好运带给观众。与此同时,考虑疫情期间,此次活动还将有民众自发为北京加油,祝中国好运、世界好运。

  据了解,浙江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杨崑;晓风书屋掌柜朱钰芳;中国民俗风情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吴理人;当代诗人舒羽都将走进此次云上运河,带来运河背后的故事。

  古朴与现代相印,世遗与市井并存。据悉,此次云上运河之旅还将带领观众体验运河畔的传统民俗,体验端午香包制作季等大运河畔的市井生活。

图为运河夜景 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供图 摄
图为运河夜景。 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供图

  文化遗产保护离不开民众力量。“云”上“走运”当天,运河边的美丽运河志愿服务站还将为市民服务,鼓励以服务换积分,以积分换服务的方式激发遗产地社区民众的积极性,提高民众的自觉意识和责任感,引导其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为让更多市民游客足不出户在平时就能感受运河文化,开幕式上还将上线“云游运河”小程序,让文物“活起来”。

  该小程序将提供线上虚拟体验、知识服务;中国大运河杭州段各遗产点全景风貌;线上导览讲解以及运河社交平台等。

  在保护宣传周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运河遗产知识普及、运河申遗成功六周年纪念邮戳、“漫步运河”之楹联赏析等活动,以多平台多渠道展示运河文化。

  其中,从6月21日起,前往浙江杭州城站支局邮寄信件可以盖上大运河申遗成功六周年纪念邮戳,寄往全国各地。

  “漫步运河”之楹联赏析活动将挑选近90条描写运河的楹联内容,体现古今学者对大运河的赞美与喜爱。

  据悉,第四届杭州市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周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运河综保委)指导,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主办。(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