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三孔”稳步发力 儒学游越来越“热”

“新三孔”稳步发力 儒学游越来越“热”

2020年06月23日 09:05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梅花)公众是否喜欢,市场是否热络,是检验传统文化能否越出高阁、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最质朴指标。

  山东曲阜最新公布的旅游数据显示,游客滞留曲阜的时间从过去的0.9天增长到现在的1.5天,过去无人欣赏的“曲阜夜晚”不仅留下了人,还让人们在这多出来的0.6天里更加深入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而这,与曲阜文化旅游从“老三孔”到“新三孔”的蓄势变迁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今年1月上旬,“孔子过大年”系列活动就已经开启。在2019年正式开馆的孔子博物馆,孔府清代服饰、清代春联底本、年节生活账等149件年俗文物首次集中亮相,揭开了孔府年俗文物的“神秘面纱”。在夜场,萧韶乐舞和文化体验手工课程,则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到了“穿越”时光的年味。不仅如此,孔府门前,传承了几千年的贴春联、拓年画、贴门神等传统年俗,也无不展陈着“天下第一家”的专属“年味”。

  “从上午的贴春联到晚上的博物馆夜场,一天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而且不重复,不仅看到了珍贵的文物,还亲身感受、体验了多种传统文化项目,对孩子来说更有教育意义。”来自济南的游客杨楠夫妇带着5岁的女儿初次来曲阜,原本只是打算参观“三孔”的他们,被孔子博物馆和丰富的文化体验活动深深吸引后,当即改签了车票,决定在曲阜多住两天。

  近年来,曲阜持续打造出以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为代表的“新三孔”,无论是传统景区以研学游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还是新景区用现代化手段开设的深度体验,还有以夜游项目为带动的新产业链,都在文旅融合的步伐中快速兴起。

  不仅如此,去年暑假,尼山圣境文化夜游季盛大开幕,光影水幕秀、仲夏亲子趣艺、多彩星空夜市、无人机表演等精心准备的项目轮番登场,还有充满卡通特色的文创产品、美轮美奂的《金声玉振》演出让人眼花缭乱。“景区通过对孔子生平、儒家思想的创新诠释,让优秀传统文化更能走入人心,仅一个‘夜游季’,我们就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曲阜尼山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赵加良说。

  为进一步提升旅游承载力和吸引力,曲阜推出一系列推进夜间经济的举措。一方面将以“夜游尼山”品牌为导引,通过文化遗产活化、现代文化创意等手段,形成一批覆盖全市的接地气又具有特色的夜间经济品牌活动;另一方面尝试做活百意商圈、鼓楼大街等3个夜间经济商圈、4个夜间经济街区,进一步丰富健身、餐饮、娱乐、购物等经济业态,让曲阜的夜间消费多元起来、丰富起来。

  “夜经济的崛起,像一个支点,让曲阜的文旅产业增添了不少亮色,撬动了整个现代服务业的再升级。”曲阜市文化旅游局局长刘爱春介绍说,夜经济实施后,迅速带火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重大文化项目,文化旅游业实现了由传统景观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的显著转变。

  不仅如此,教育培训、健康养老、园林古建、孔府菜餐饮、篆刻楷雕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仅去年一年曲阜就接待研学游客152万人次,同比增长52%;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占GDP比重达62%。去年9月,曲阜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与静态的文化展示不同,文化旅游需要带给游客感官、行为和情感体验。这种体验,才是文化旅游的核心。”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说,今年曲阜将深入做好文旅融合的大文章,突出抓好文创品、夜经济、孔府菜、研学游等四个“引爆点”,打造“旅游主业突破,引领多业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