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党员集报剪报半世纪 收藏报纸就是收藏历史

老党员集报剪报半世纪 收藏报纸就是收藏历史

2020年07月01日 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老党员集报剪报半世纪收藏报纸就是收藏历史
    李竹庭正在家中翻阅泛黄的老报纸。 于晶 摄

  中新网宁夏吴忠7月1日电 题:老党员集报剪报半世纪 收藏报纸就是收藏历史

  中新网记者 于晶

  “这些报刊记录时代变迁,我收藏报纸就是收藏历史。”75岁的李竹庭有着40多年的党龄,曾在军区服役的他养成了收藏报纸的习惯,50年来,他集报剪报近千册,记录了往昔的峥嵘岁月与社会的沧桑巨变。

  七一建党节当天,记者来到位于宁夏吴忠市利通区的李竹庭家。走进屋内,仿佛走进了报纸的海洋,李竹庭特意腾出来一间房作为“报库”,地上、窗台上根据不同类别码放着他50年来收集的报纸。

  翻开一张张泛黄的老报纸,一篇篇记录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令人震撼;一篇篇展现家乡翻天覆地变化的报道,令人心潮澎湃。

李竹庭正在他的“报库”中查找报纸。 于晶 摄
李竹庭正在他的“报库”中查找报纸。 于晶 摄

  李竹庭说,别看报纸只是薄薄的几张纸,其实它是“活历史”,它记载的是当下,传承的是历史,是后人了解过去最生动、最直观的形式。

  提及剪报,李竹庭介绍,他曾在兰州军区服役18年,之后转业到吴忠市三联公司,因为在部队从事政治工作,所以比别人更关心时事。从那时起,他就养成了搜集、剪贴党史、军史资料的习惯,谁知这一剪就是50年。

  50年来,李竹庭把每张报纸都当成宝贝,各个年代的、各种各样的报纸都有收藏,为了便于查阅,他还专门对自己的剪报作品进行了分类,分为政治、军事、收藏等几大类。除了国家大事,他还非常关心家乡发展,只要是家乡发展的大事,他都从报纸上剪下。

  “我做剪报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做个记录者,记录下国家和家乡的变化,记录下人们关心的大事,经常翻翻看看,既可以增长知识,也是对祖国和家乡的一份热爱。”李竹庭笑着说,家里每年都会订阅好几份报纸,有时候他还会去其它单位“搜刮”报纸。

李竹庭正在用尺子撕扯报纸。 于晶 摄
李竹庭正在用尺子撕扯报纸。 于晶 摄

  这么多年,李竹庭搬了8次家,可这些报纸依旧带在身边,舍不得扔掉。他集报剪报50年,收藏报纸几十类,制作成专题剪报近千册。

  每天面对着报纸,李竹庭却不觉得厌烦。“报纸就像儿女一样,永远都不会烦。如果我的后代喜欢收藏报纸,我就留给他们;如果不喜欢,我就捐献出去。”

  收集报纸的这50余年,李竹庭费尽了心血,“我不抽烟不喝酒,不少工资都花在了收藏上,现在每个月光订报就要几百元,一些珍贵的老报纸,价格就会更高。”没有身边人的支持,就没有现在的收藏量,“现在不光我和老伴儿,朋友和社区工作人员都来帮我收集报纸。”

  李竹庭告诉记者,不光是老报纸,现在每天发行的新报纸也是他收集的重点,“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把报纸收集起来,就是记录下那些历史,向后人展示,教育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