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以珍贵史料反映抗战全貌 最新抗战研究成果引专家热议

以珍贵史料反映抗战全貌 最新抗战研究成果引专家热议

2020年09月02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以珍贵史料反映抗战全貌最新抗战研究成果引专家热议
    《中国抗日战争史》、《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出版座谈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9月2日电(李京泽 张蔚然)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两部最新发布的抗战研究成果《中国抗日战争史》、《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引发关注。9月2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出版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对两部文献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其收录的珍贵史料有助于反映抗日战争的全貌。

  《中国抗日战争史》(全八卷)是一部大型抗日战争通史著作,全面展示了抗日战争的全过程。出版方表示,该书既如实肯定国民党对于坚持抗战的贡献,也着重强调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同时论述了全体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侨在抗日战争中的巨大作用。

  据该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王建朗介绍,八卷编撰历时14年,突破了就战争研究战争的局限,从历史角度研究了战争时期的政治、外交、军事、军队、经济、社会等全方位情况。

  《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军事资料集》(全100册)所编选的资料主要为1945年以前出版的原版史料,以存世量较少、较为珍稀的官方出版物、内部文件为主,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作战情况,其中很大一部分为标有“极机密”字样的内部印刷品,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该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民国史研究室主任罗敏在座谈会上讲述了繁杂资料的收录过程,她表示,该书内容十分丰富,除作战过程本身,还包括根据地建设、对日作战战术、机密军情文献、军政文献、国防战略思想等与军事紧密相关的内容。

  与会专家亦对抗战史研究建言献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所长汪朝光表示,对抗战史的研究有利于提振民族精神,对东亚史、亚洲史乃至世界史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应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臧运祜也持有同样的看法,他建议进一步完善抗日战争通史,带动全国对抗日战争史的研究。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章百家关注到了研究成果转化的问题。他说,历史研究最重要的是提炼、概括,找出最重要的要素,用简单的语言表述出来,是史学家的功夫,正所谓“一字千金”。

  他指出,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叙述对象、传播特征发生变化,建议历史研究叙述方式的改善也应提上日程。(完)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