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进贤举行纪念李瑞清逝世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江西进贤举行纪念李瑞清逝世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2020年11月28日 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进贤举行纪念李瑞清逝世100周年学术研讨会
    11月28日,江西省进贤县纪念李瑞清逝世100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 刘占昆 摄

  中新网南昌11月28日电 (记者 刘占昆)江西省进贤县纪念李瑞清逝世100周年学术研讨会28日开幕,来自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四川等全国各地的40余名专家学者,共同追思、缅怀李瑞清,并就其身后留下的教育、诗文、书画等诸多方面的思想文化遗产展开交流研讨。

  李瑞清(1867年-1920年),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温圳镇人,清末民初诗人、教育家、美术家、书法家。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进士,后任翰林院庶吉士、江宁提学使、两江优级师范学堂(今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校前身)监督(校长)、江苏布政使等职。

  李瑞清在两江师范办学致力于整顿教务、学风,延聘中外师资,改革学科和课程建制,创设图画手工科,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是中国近现代教育的重要奠基人、现代美术高等教育的先驱、现代高等师范教育的开拓者。

  在南京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刘重喜看来,李瑞清担任校长期间,大刀阔斧进行教育改革,端正学习风气,“提倡科学、国学、美术,不遗余力”,改博物科为农学博物科,创立图画手工科,开中国近代农学和美术高等教育的先河。他的办学理念既植根于中国的人文道德传统,又开放包融西方的思想和科学。

  此外,李瑞清在书画界名声显赫,与曾熙并称“北李南曾”。其书学和书艺博大精深,是清代碑学书派集大成的代表和现代“金石书派”的开拓者,门下弟子多有成就,如胡小石、吕凤子、张大千、李健、汪采白等。其在世时,就有约20多种碑帖作品刊行,身故后,门人为其编撰有《清道人遗集》。

  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认为,今天举行纪念研讨会是藉以缅怀以李瑞清为代表的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先驱者们,继承发扬他们的优秀办学理念和师德风范,特别是他们身上拥有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的豪迈情怀。

  进贤县名寓“进能纳贤”之意,有1700余年的建县史,历来有史可稽的进士达200多位。进贤县有千年笔都文港镇、李渡镇元代烧酒作坊,诞生了南方山水画派开山鼻祖董源、婉约派词宗晏殊,所以被称为“笔之都、酒之乡、画之源、词之宗”。

  此次研讨会活动由中共进贤县委、进贤县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大学文学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提供学术支持。(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