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海南一明代古城遗址受损严重 考古专家吁加强保护修复

海南一明代古城遗址受损严重 考古专家吁加强保护修复

2020年12月04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海南一明代古城遗址受损严重考古专家吁加强保护修复
    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育龙就琼中明代水会所城遗址现场情况和考古进展进行介绍。符宇群摄

  中新网海南琼中12月4日电 (符宇群)“这是目前海南保存较完好的明代古城遗迹之一,对研究海南明代卫所制度和古代城址的发展非常有帮助。”位于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大保村委会水上市村的明代水会所城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育龙就现场情况和考古进展进行介绍,呼吁当地政府和村民提高保护意识,进一步抢救保护修复古城遗址,展现海南历史文化魅力。

琼中水上市村的明代水会所城城墙遗迹。符宇群摄
琼中水上市村的明代水会所城城墙遗迹。符宇群摄

  据相关历史记载,水会所为明代万历三十年(公元1602年)平定黎族马矢叛乱后所建,全称为“水会守御所城”,迄今有400余年历史。近年来,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水会所城址进行考古调查和试掘,基本摸清了城址的结构布局和修筑方式,与历史记载相一致,证明水会所城是现今海南岛保存较完好的明代古城遗迹之一,具有极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对研究海南明代卫所制度和海南岛古代城址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实物证据。

琼中明代水会所古城博物室。符宇群摄
琼中明代水会所古城博物室。符宇群摄

  此前经过全面钻探,考古工作队发现石质遗迹10处,初步推测为石砌墙基。该城结构较完备,保存有城门、城墙、壕沟、出城道路、城墙踏步、排水沟、瞭望台、房基等结构。此外,城内还采集到石柱础、石碑座、砖、瓦等建筑构件及明代晚期青花瓷片、铜钱等遗物。水会所城外发现官田碑文,正面有文字“总府官田上至东北山脚界至”,侧面书“下界民田”,记载了官田的耕作范围,且保存完好。

  “虽然古城城楼和建筑现在已经看不到,被大面积的橡胶林覆盖,但城墙的轮廓依然清晰可辨,外围隐约还能看见护城河遗迹。”王育龙介绍,由于日本当年侵琼期间的破坏以及当地村民保护意识不强,目前水会所城遗址受损严重,亟需进一步的保护措施。

琼中水上市村村中老宅编号挂牌“历史建筑水上墟民宅”。符宇群摄
琼中水上市村村中老宅编号挂牌“历史建筑水上墟民宅”。符宇群摄

  据了解,2008年,水会所城遗迹被列入琼中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走进水上市村,可以看见村中老宅编号挂牌“历史建筑水上墟民宅”。村内还建起了水会所古城博物室,全面展示水会所城的发展过程以及历史文化。后世可从村中老宅、博物室里以及旧城墙中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古城的历史风貌。

  王育龙表示,位于琼中县的水会所城具体有多大规模,还有待进一步考古发掘和研究。目前,明代水会所城遗址的考古工作仍然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着。(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