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抗疫、民法典等入选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

抗疫、民法典等入选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

2020年12月11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作为年度“汉语盘点”活动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11日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新冠肺炎、抗疫、复工复产、民法典、网课、双循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抗美援朝70周年、六稳六保、嫦娥五号。

  语言是社会的产物,凝聚了时代的缩影;流行语更是语言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勾勒出人们身边发生的大事小情,也传达着生活中的喜怒哀乐。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携手抗疫,共同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教育部下发“停课不停教、不停学”通知,网课一度成为主要教学方式。“六稳六保”惠民措施相继出台,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构建基于“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经济社会基本步入正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审议通过,意味着民事权利保障迎来全新时代。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将实现中国航天史上的五个“首次”。2020年是抗美援朝70周年,中国各地开展致敬抗美援朝老兵的慰问活动,以此表达对老兵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祝福。2020年度中国媒体流行语记录了这一切。

  “202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结合人工后期处理提取、筛选而获得的。语料来源于2020年1月1日至11月底中国国内15家报纸、12个电视台和7个电台的节目、2个门户网站,数据规模10余亿字次,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的关注焦点。(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