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年后焕发新生 国家非遗湖剧现代戏《国之守锷》首演

20年后焕发新生 国家非遗湖剧现代戏《国之守锷》首演

2021年06月12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年后焕发新生国家非遗湖剧现代戏《国之守锷》首演
    湖剧现代戏《国之守锷》演出现场 倪程 摄

  中新网湖州6月12日电(记者 胡丰盛)从飞机制造教学到转入导弹、航天研究,从克服苏联专家撤走、设备落后到多次实验失败、从战友牺牲、从家人急病、到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发国产导弹……6月11日晚,浙江湖州大剧院,湖剧现代戏《国之守锷》以虚实相生,时空交叉的手法,再现了1957年至1980年中国第一代航空人为自主研发导弹,守卫国门的艰难历程。

  该剧讲述了中国洲际导弹之父屠守锷,几十年如一日坚守东风导弹研究一线,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最终在1980年5月18日成功发射中国第一颗远程导弹——东风五号洲际导弹的感人故事。

湖剧现代戏《国之守锷》演出现场 倪程 摄
湖剧现代戏《国之守锷》演出现场 倪程 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国家非遗湖剧沉寂20年后首场演出的大型现代戏。

  舞台上的演员,除了部分老艺术家外,更多的是年轻面孔。“经过三年老师带徒弟手把手的教导和‘唱念做打’专业训练,参演的12名学员已初步具备湖剧表演功底。”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楼婷说,此前,他们已经多次在新春团拜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大型活动中登台亮相,能演出《卖青炭·朝奉吃菜》《麒麟带·背信》等经典湖剧剧目。

湖剧传习中心 倪程 摄
湖剧传习中心 倪程 摄

  在楼婷看来,湖剧现代戏《国之守锷》既是向建党百年的献礼,也是对“家乡戏”湖剧坚守与传承的一次创举,这部戏演绎的人物故事、参演演员、乐队都来自湖州本土。她说,湖剧是浙北地区唯一的戏曲曲种,带有浓郁的江南水乡情调,2011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隔20余年之后,现代戏《国之守锷》的创作,让湖剧这个传承湖州文脉的地方戏曲焕发了新生。首演当天,湖州湖剧传习中心正式成立。湖剧传习中心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当地将持续探索传统戏曲市场化发展路径,做好人才队伍培养工作,努力让湖剧通过市场化表演更好地传播发扬传统文化。

  “在共和国最困难的时期,是一代航天人怎么挺过来,走过来?中国如何在短短的几十年,如何从站起来到强起来?这部剧不仅能够让大家觉得好听好看,还能够有情感的共鸣。”国家一级导演、《国之守锷》导演倪东海评价,吴侬软语唱壮怀激烈,胡琴响板道国士无双,这是浙江少有的专门反映中国航天航空、核工业的现代戏,展现了当代中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光辉历程,见证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感人泪下、催人奋进。(完)

【编辑:周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