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红色庆典”长株潭中华传统体育国际锦标赛长沙举行

2021“红色庆典”长株潭中华传统体育国际锦标赛长沙举行

2021年06月13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2021“红色庆典”长株潭中华传统体育国际锦标赛长沙举行
    广西师范大学留学生舞龙队正在舞龙。 世界传统体育联盟供图

  中新网长沙6月13日电 (记者 唐小晴)13日至14日,2021“红色庆典”长株潭中华传统体育国际锦标赛在长沙举行。赛事共设传统舞龙、传统舞狮、传统鼓艺、传统高桩南狮等5大项目9个小项。

  赛事旨在推广中华传统体育,抢救濒危传统体育项目,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统体育文化交流,同时探索传统体育国际锦标赛筹办经验,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传统体育赛事品牌,吸引了长沙、岳阳、浏阳、上海、重庆、甘肃、陕西、福州、南宁等国内队伍参赛,还有来自科摩罗、多哥、东帝汶、泰国、老挝等国家的留学生组队参赛。

广西师范大学留学生舞龙队。 世界传统体育联盟供图
广西师范大学留学生舞龙队。 世界传统体育联盟供图

  “以往只能在《黄飞鸿》等影视剧中才能见到《龙王争霸》《南北狮王争霸》等情景,会在本次比赛中上演。”中南大学教授、国际级舞龙舞狮裁判黄益苏是大赛总裁判长。他说,组委会还特邀陕西咸阳《秦汉战鼓》、汨罗长乐《巾帼战鼓》、长沙《湘江龙鼓》、重庆《巴渝川鼓》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赛。

舞狮表演。 世界传统体育联盟供图
舞狮表演。 世界传统体育联盟供图

  广西师范大学留学生舞龙队成员来自泰国、老挝、柬埔寨、东帝汶四个国家,曾获中国传统体育国际锦标赛留学生舞龙第三名。“我们主要以八字、游龙、造型动作为主,以桂林山水为题材,配合气势恢宏的音乐,呈现出磅礴、活灵活现的套路演出。”该舞龙队教练梁炳源说,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丰富的民族传统体育,这次赛事撘建了一个世界传统体育交流、竞技、展示平台,引领中西方传统体育文化交融。

  徐州工程学院留学生舞龙队曾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上获自选套路第一名,由来自多哥、摩洛哥、科摩罗等数十个国家的20名留学生组成。如今,学院又组建了一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舞龙队,努力让“中国龙”成为“世界龙”。

舞龙表演。 世界传统体育联盟供图
舞龙表演。 世界传统体育联盟供图

  铿锵激昂的鼓点一响,科摩罗的阿赛德和队员上下扑闪、左右腾挪舞动着一条飞腾跳跃的“中国龙”。“平时会在动作编排中,加入具有非洲特色风情的舞蹈元素,将中非文化交织融合。这次会用游弋、起伏、翻腾、穿越等动作,展示中国龙排山倒海的气势。”徐州工程学院留学生阿赛德今年25岁,他想在多哥组建舞龙队伍,把“中国龙”请到自己的家乡。

  “舞龙舞狮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是一种展示中华民族团结协作、蓬勃向上、自强不息等精神风貌的传统体育文化活动,不仅要在中国广泛开展,还要在全世界生根发芽、发扬壮大。”黄益苏先后60多次担任国际、国内舞龙舞狮竞赛总裁判长,多次率龙狮队赴马来西亚、尼泊尔、迪拜等地表演。

  他说,在海外,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参与体验、学习舞龙舞狮表演和武术,举办赛事也是为吸引世界更多年轻人关注中国传统体育运动,进而了解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