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闾山脚下的古韵村庄——走进北镇市华山村

闾山脚下的古韵村庄——走进北镇市华山村

2021年06月14日 15:5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沈阳6月14日电 题:闾山脚下的古韵村庄——走进北镇市华山村

  新华社记者崔师豪、丁非白

  “出国求学多年,不论红酒、香肠多么美味,也抵不过那一缕乡愁。”在外求学多年的艺术工作者蔡鸣坤没想到自己还会回到华山村工作。

  辽宁省北镇市华山村位于医巫闾山北麓,是一个有着独特满族韵味的古朴村落。走进华山村,石头墙体、半圆形屋顶,青灰色调,一排排东北囤顶海平房林立,仿佛走进了一段旧日时光。

  华山村有着近四百年的村史。据村民们的家谱记载,清顺治年间,山东青州乐安县刘家庄人逃荒至此,见地平水缓,便留下定居。后来,由于人们经常到医巫闾山脚下的北镇庙上香,见这村风水颇佳,便纷纷迁居至此。从此,村里人丁兴旺。

  北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处传统村落保护负责人关卫刚说,华山村依山势而建,背山面河。由于较为偏远,因而许多传统建筑得以保存完整。

华山村囤顶海平房。(新华社记者崔师豪 摄)

  “这里保留了许多清末至民国年间的老建筑。”关卫刚说,民居的房顶形式有平顶、尖顶、卷棚顶、悬山顶等多种,囤顶民居一般分布在北方,历史上在辽西比较集中。

  2016年,华山村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北镇市华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建国说:“上级部门给了300万元保护资金,我们尽量按照修旧如旧的方式,翻建维修,保护老建筑。对原房屋的青砖、木头、石块,我们在拆除前都进行了编号,重新翻建时,我们根据编号,像搭积木一样,按照原来建筑的模样进行修建。”

  86岁的徐桂琴老人在村里住了一辈子,家里的屋子由于年久失修,山墙已经开裂,门窗也破败不堪。如今她的屋子已修缮完毕,不再漏雨漏风,还添加了电热水器等生活设施。老人连说“住得舒坦”。

  华山村村民徐桂琴的家在保留了传统样式的基础上进行了翻修。(新华社记者崔师豪 摄)

  随着村里的传统建筑得到修缮,陆续有村民把房子改造成具有满族特色的民宿,为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带来了契机。2019年,华山村脱贫摘帽,同年村子成为国家3A级景区。

华山村乡间小路。(新华社记者崔师豪 摄)

  村民刘辉在当地经营着一家饭馆。青年时期,刘辉在外地从事餐饮行业多年,华山村不断发展的旅游产业让人到中年的刘辉选择回乡创业。

  “华山村有很多特色美食,其中手工研磨豆腐最具特色,我们的杏仁豆腐、花生豆腐都很馋人。”刘辉说,对于在外拼搏的华山村人来说,萦绕在舌尖的那一道滋味就是他的乡愁。

  走在华山村,可以看到一片湖水被群山环绕。青山碧水之间,工人们热火朝天地修建着露营基地。曾留学法国学习现代艺术的蔡鸣坤无偿地承担起露营基地的设计,与村民们同吃住,同劳动。

  “华山村的美很具有灵性,我对这里也有特殊的感情,我想在这片山水中打造一处我心中理想的露营基地。”蔡鸣坤说。

华山村天仙湖畔。(受访者供图)

  今年“五一”假期华山村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刘建国告诉记者:“游客之中,有的是祖辈或父辈是华山村村民外出打拼在城市定居,后辈来这里寻根;也有当年上山下乡来村子插队的知青,都是为了那一缕乡愁。”

  “浓浓的乡愁在吸引当地人回乡创业的同时,也在吸引寻找乡愁的游客来此观光,这种情感也会成为我们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动力。”刘建国说。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