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用诗歌为民族树碑为人民立传

用诗歌为民族树碑为人民立传

2021年07月12日 04: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用诗歌为民族树碑为人民立传

  本报电 (曾子芙、卫庶)7月4日上午,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在北京首都宾馆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座谈会暨新时代诗歌北京论坛”,来自全国的近30位诗人、编辑、学者与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主题诗歌创作与时代精神”,为新时代诗歌发展献言献策。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讲话精神研究阐释工作。

  会议强调,全国诗歌界当前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激发诗歌创作者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诗歌创作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要不断贯彻落实对奠基立业、波澜壮阔、创造辉煌的百年党史的理解和学习,进一步深入理解历史和现实的对话关系,从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不断探索、不断创新。

  与会发言者指出,全国诗歌界一定要进一步明确党的文艺、社会主义文艺就是人民的文艺,党的诗歌事业、社会主义诗歌事业就是人民的诗歌事业。诗歌界要始终坚持诗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从人民中间吸取文化滋养。一百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诗人、战士诗人、民族诗人以及各行各业的优秀诗人,他们用诗歌战斗,用诗歌建设,用诗歌为民族树碑、为人民立传。中国诗歌的初心就是为了人民幸福、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围绕这一诗歌初心,今天的诗歌创作要面向历史、面向现实、面向未来。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讲话。

  曾子芙、卫庶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