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快手”面塑艺人于启全的非遗梦——让“小玩意”走上国际大舞台

“快手”面塑艺人于启全的非遗梦——让“小玩意”走上国际大舞台

2021年07月20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快手”面塑艺人于启全的非遗梦——让“小玩意”走上国际大舞台
    于启全制作人物肖像 于海洋 摄

  中新网沈阳7月20日电 (王艺霖)面粉除了用于做吃的还能做啥?民间面塑艺人于启全与3位友人耗时一年多时间,用200多斤面粉捏出了面塑版《清明上河图》。日前,记者走进了于启全位于辽宁沈阳的面塑工作室,近距离了解了这项化平凡为神奇的传统技艺。

面塑人物 于海洋 摄
面塑人物 于海洋 摄

  面塑,俗称“捏面人”,在中国民间流传甚广,经过上千年的发展演变,形成了多个流派。面塑艺人通过把面粉调成不同颜色的面团,并借助一些简单工具,便可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作为一项传统技艺,面塑目前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沈阳于氏面人制作技艺已有百年历史,于启全是第四代传承人,在他的工作室中摆满各式面塑作品,如三英战吕布、穆桂英挂帅、哪咤闹海等,其中最显眼的莫过于长达6米的面塑版《清明上河图》。据于启全介绍,这个作品包含500多个神态各异的人物、50多头牲畜以及依据画作还原的房屋楼宇等。作品中的人物高度大多在2.0至2.5厘米之间,五官、胡须、发髻甚至表情都清晰可辨。

面塑版《清明上河图》局部 于海洋 摄
面塑版《清明上河图》局部 于海洋 摄

  据于启全介绍,面塑版《清明上河图》完成于2013年,共耗时一年多时间。他表示,自己非常喜欢创作这种大体量的群塑作品。除了《清明上河图》,他还先后创作了《红楼梦》《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百子图》等作品。其中,《五十六个民族大团结》曾荣获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银奖。

  谈及面塑艺术的历史,于启全介绍说,起初,每到逢年过节,老百姓都会捏面人以求吉纳福;逐渐地,面塑的民俗功用被不断弱化,转而成为“食宠”,增添了许多饮食趣味;此后,面塑逐渐发展成为一种颇受大众欢迎的民间技艺。

面塑版《清明上河图》局部 于海洋 摄
面塑版《清明上河图》局部 于海洋 摄

  于启全对记者表示,自己从小在山东老家长大,对面食文化有着特殊的情感。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他自幼便开始接触面塑,这一干便是几十年。经年累月的捏、搓、揉、掀不仅练就了于启全的一双“巧手”,更成就了他的一双“快手”。

  于启全非常擅长速塑。所谓“速塑”,即是在短时间内以表演的形式塑造出对象的动作、形象和神韵。2016年,他在沈阳故宫为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现场制作面塑肖像,获得默克尔的连声称赞。

  在于启全看来,捏得像的诀窍不在于“形”,而在于“神韵”。他介绍,快是速塑艺术的灵魂,瞬间捕捉一个人的特点,手眼并用,迅速捏塑,这不仅需要天赋与灵感,更离不开长时间的练习。

  于启全对记者表示,自己从事面塑艺术几十年,纯粹因为内心的热爱。为将面塑艺术广泛传播,他多次参与国内外的各种展示活动,曾出访韩国、德国、东南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进行文化交流,并现场表演制作面塑肖像。

  他说,曾几何时,面塑艺人挑担提盒沿街叫卖是街头的一道风景;如今,“面人儿”这种“小玩意”不仅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艺术殿堂,还成为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

于启全向记者介绍面塑版《清明上河图》 于海洋 摄
于启全向记者介绍面塑版《清明上河图》 于海洋 摄

  现在,于启全会将当下的流行文化和大众关注的话题结合到自己的作品中,引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重视。“我的面塑想传达一种精神和张力,希望通过我迅速表演的过程,给人带来一种赏心悦目的快感,让这门民间艺术走进更多人的心中。”于启全如是说。(完)

【编辑:朱延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