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报告:以消除“不确定性”为特征的皮书研创和出版将成为“刚需”

报告:以消除“不确定性”为特征的皮书研创和出版将成为“刚需”

2021年09月24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李京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4日发布《智库成果蓝皮书:中国皮书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以消除“不确定性”为特征的皮书研创和出版将成为“刚需”。

  根据报告,2020年,作为持续发布的重要的智库成果代表,皮书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20年版皮书出版总量保持稳定、皮书研创机构持续增加、皮书报告研究实力进一步提升。截至2021年4月,皮书数据库累计机构用户超过1500家,遍及13个国家,皮书对专业领域、政府决策、社会公众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报告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持续数百年的传统全球化进程正处于转型、转折中,民粹主义、极端主义盛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严重影响人类经济和社会生活……所有这一切,都说明世界的复杂性和风险正在积聚、叠加,以“黑天鹅”和“灰犀牛”为标引的“不确定”成为高频词,对各领域的“不确定”,急需智库专家和专业人士展开全方位的专业研究,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因此,以消除“不确定性”为特征的皮书研创和出版将成为“刚需”。

  报告称,2020年版皮书的研究主题体现了中国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领域。在2020年版皮书热词排名前20位中,“工业化进程”“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居热词的前四位,体现了2020年版皮书对国家战略的关注。

  此外,报告指出,“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词排名均在前20位,体现了2020年版皮书对数字社会问题的探讨;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2020年版皮书对疫情的影响也进行了多维度的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及防控”位于热词榜单的第10位;“乡村振兴”“社会治理”“脱贫攻坚”“营商环境”“文旅融合”“科技创新”等领域也是2020年版皮书研创中关注的热点。

  报告提出,未来,要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确立鼓励智库参与决策的刚性、规范机制,理顺政府购买智库思想产品、咨询服务的流程;智库要发挥专业优势,构建完善的数据体系和成果推广平台;要坚持智库报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强皮书报告的规范性建设;要建立融媒体平台,着力提升皮书报告的国际传播力和影响力。(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