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小故宫万寿寺大修侧记

小故宫万寿寺大修侧记

2021年09月28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小故宫万寿寺大修侧记

  修缮现场对外开放 观众可以上手体验

  “京西小故宫”、北京艺术博物馆所在地万寿寺正在经历120余年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整体保护修缮工程。最近,这里迎来首批50余名观摩体验者。他们不仅可以探访万寿寺建筑群修缮工地,而且还能亲自上手体验修缮古法。

  参观

  院长领队当起讲解员

  初秋早晨,万寿寺院内,少了几分往日的宁静,多了些相聚闲谈的笑语。淅淅沥沥的小雨并没有冲淡大家的参观热情,张先生带着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来了。他告诉记者:“我们家就住附近,这几年看着万寿寺变得更加规整,周边环境变得更加漂亮,每次路过都想进来一探究竟。看到艺术博物馆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观众的消息,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万寿寺始建于明万历五年,即公元1577年,选址在长河北岸、广源闸西侧,经清代皇室多次扩建,成为皇家祝寿场所。”从天王殿到大雄宝殿,再到万寿阁、大禅堂……一路上,艺术博物馆馆长王丹给观众们当起了讲解员,将这座皇家寺庙的故事娓娓道来,观众们三五成群,漫步于庭院之中。

  哪些皇家名人在这里住过?当年的建筑还有哪些留存到现在?修缮都修了哪儿……观众们一边参观,一边好奇地抛出一个个问题,王丹一一予以解答。

  “清末光绪时,慈禧太后乘船往返紫禁城与颐和园之间,至广源闸换船,常到万寿寺礼佛,在西路行宫中休憩。”王丹说,万寿寺于清代康熙至光绪年间共经历过四次大规模重修与扩建,现存的万寿寺是典型的清代官式建筑,建筑格局分为中、东、西三路,占地面积34000平方米,共遗存建筑106座、353间。目前进行的是万寿寺建寺以来的第五次大型修缮,于2018年3月15日全面启动,修缮总建筑面积10689平方米,是继1893年慈禧皇太后六旬庆典修缮之后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整体保护修缮工程。“目前,第一期修缮中路和西路古建筑基本修缮竣工,恢复原貌,第二期正在修缮东路现存10座古建筑。”

  花絮 观众“发现”明代丹陛石

  万寿阁前,一方长约2米、宽约1.7米的精美石刻吸引大家驻足观看:石刻上,层层藤蔓中,十朵缠枝莲花蜿蜒而出,呈六边形均匀分布,仔细看,每朵莲花的中心还雕刻着如意、银锭、珊瑚枝等不同的宝物,纹饰清晰,工艺精湛。

  “这块石刻原来就放在这儿吗?”有观众问道。

  “这个问题问得好。这是此次修缮中,我们收获的一个大惊喜。”王丹笑着解释,工作人员是在挖消防管道时,在万寿阁正南偏东,地下1.2米深的地方发现了这方石刻。经专家鉴定,该石刻为典型的明代中晚期石雕,推测为当年万寿阁前台阶中间嵌置的丹陛石。“据资料记载,万寿阁曾于民国年间毁于大火,如今的建筑是本世纪初在原址复建的仿古建筑。万寿寺虽始建于明代,但寺院内建筑大多为清代所复建。作为这座皇家寺院为数不多的明代遗存,这方丹陛石尤显珍贵。”她讲解道。

  演示

  地仗工艺全套工序13步

  走进正在修缮的万寿寺东路方丈院,古建修缮人员们已经摆好各种工具,详细演示各种修缮技艺,让完全不懂行的观众摸清门道儿。

  一根呈现从原木基层到刷上红色漆面的“解剖结构”的柱子,向观众们展示了传统建筑地仗工艺“一麻五灰”中的讲究。修缮人员解释,所谓地仗,就是用于木构件外层的保护性措施,在木质结构上覆盖一种衬底,位于基层和油漆膜之间,用以防腐防潮。“一麻五灰”顾名思义就是地仗有一层麻和五层灰,全套工序需要至少13步:砍活、撕缝、下竹钉、支浆、捉缝灰、通灰、使麻、磨麻、压麻灰、中灰、细灰、磨细灰和钻生油。

  方丈院南侧的法堂院南房由于房基低于殿后的地面,受到雨水倒灌的腐蚀,木结构受损严重,在修复这一建筑的8根柱子时,用到了另一项传统工艺——墩接工艺,即截去柱子糟朽部分,用与原柱材质规格相同的木材,做出榫卯结构,与原柱上半部分进行拼接。“我们会参考历史相关记载、结合工程方案,在保证结构安全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构件的使用。”修缮人员说。

  修缮

  最大可能保留

  历史信息

  本次修缮,正在使东路建筑群渐渐重焕“新生”,整个修缮过程做到最小干预,尽最大可能保留原有建筑历史信息,保护文物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体验

  上手甩麻制作“麻揪”

  方丈院墙外,几位修缮人员正在演示“钉麻揪”工艺操作。据介绍,“钉麻揪”主要用于古建筑墙体的施工,要把制好的麻揪以梅花状相互错开钉入墙面砖缝内,在抹灰过程中将麻分成圆形掺在灰中,以提高抹灰层韧度和连接性能,避免墙灰脱落空鼓,起到固定墙体的作用。

  展示现场,不少观众亲自上手体验了一把麻揪制作过程。“首先咱们要把原始的苘麻(qǐng má)梳顺,把容易断裂的麻秸和细碎的麻毛全部梳下去,才能捆成既松散又搭接有力的麻揪。”在修缮人员的指导下,观众们手持一捆麻,有节奏地将麻“甩”到一块排列着铁钉的木板上,反复多次将麻梳松散,再将麻缠绕竹钉制成麻揪。看似简单的过程,实则需要制作者的耐心和细心,一位熟练的修缮人员一天大约能制作100个左右的麻揪。

  感受

  古法背后

  凝结匠心智慧

  一名观众对记者说:“参观体验之余,更深刻地认识了中国传统古建复杂而精巧的工艺,感受古建修缮古法背后所凝结的匠心智慧。”

  计划

  明年有望重新开放

  “万寿寺修缮工地对外开放是一次有益的大胆尝试。”王丹说,本次万寿寺修缮工程总体进展顺利,不仅使万寿寺恢复了皇家寺宇的历史面貌,也扩大了北京艺术博物馆展陈开放面积。今后,艺术博物馆将继续推动万寿寺后续修缮保护工程,同时拓宽形式和渠道,在文物遗存的监测保护、石质文物的修复保护、油饰彩画及佛像修复保护等方面,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组织观摩和现场体验等多种形式,吸引更多公众参与,弘扬古建筑文化,宣传文物保护原则和理念。

  随着修缮工程逐渐进入尾声,博物馆有望在明年重新开放。“恢复开放后,古建筑不仅要亮出来,更要合理用起来。”王丹说,博物馆未来的规划已经有了“雏形”,比如在万寿阁布展福寿文化主题展览;书画展厅开馆首展皇室书画,以后计划每三个月更新一次展陈;引入木工坊、女红坊等,观众可以动手体验一些非遗项目。

  规划

  融入南长河下游景观

  市文物局表示,万寿寺是大运河文化带北京段上保存最为完整的明清皇家寺院,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名副其实的“关键节点”。未来,这里将融入南长河下游景观,建设水岸呼应的大运河古都文化集中展示带,重现乾隆时期“水上御道”历史风貌。依托万寿寺,艺术博物馆将讲好万寿寺修缮背后的文物保护故事,提升文物保护利用能力,让文物“发光”“发声”,真正“活”起来。

  本报记者 李祺瑶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