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立群重庆开讲坛讲史: 人才是弱势群体(图)

2008年08月03日 10:14 来源:华龙网-重庆时报 发表评论



王立群  赵锐 摄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然而昨日上午9点,百家讲坛年度主讲人王立群在重庆首届读书月上做专题讲座《读史明智》时称,人才是弱势群体,要成为人才并作出事业来则需要4大条件,他希望重庆市民能够通过读历史书悟出一些人生哲理和启示。

  三国演义将提前开始

  “可能很少人知道韩信写有一本兵书,可以说他能与孙膑相提并论。”昨日,在专题讲座《读史明智》座谈上,王立群对韩信大加褒扬。王立群认为,韩信决定了中国当时的走向,刘邦项羽对峙时,韩信在齐地有30万军队。如果韩信当时两不相帮,那么中国的“三国演义”有可能提早400年开始。

  人才要成功得有人说你行

  “其实,人才都是弱势群体!”王立群昨日以韩信为引子,谈了他对人才的看法,“韩信成功前曾差点被杀,所以金子也不一定会发光!”王立群总结,人才要想成功必须要有四个“行”:一,自己本身要行;二,得有人说你行;三,说你行的人还要行;四,身体要行。他表示,之所以有些主讲人在百家讲坛能够成功,就是在于老百姓说行。

  自曝上百家讲坛是偶然机会

  王立群自曝他上百家讲坛很偶然,“当时百家讲坛没有合适的人选。如果没有百家讲坛这个平台,观众就不会认识我。所以平台对人生也非常重要。”

  昨日,这位讲坛明星向记者透露,他为百家讲坛录制的《秦始皇之死》已完成,估计9月份就会播出。

  新闻面对面》

  “历史不能复原,可以推测”

  记者:现在有些观众说在《百家讲坛》中有些专家不严谨。例如上次你说司马相如的爱情“动机不纯”遭很多人炮轰,您怎么看?

  王立群:历史过去以后,将永远不能复原。主讲人可根据历史文献、逻辑关系作出合理推测。至于我称司马相如“动机不纯”也是我根据历史文献,合理作出的推测。

  记者:您认为百家讲坛的成功主讲人都具备哪些素质?

  王立群:心里装着观众是最基本的素质,因为他们控制着收视率。观众需要我解答的问题,花再多精力也要去解答。

  中学生参加限时作文赛

  称中国古典名著“没性格”

  “中国古典名著没性格,我很少看!”昨日上午9时,读书月现场,132名中学生参加的限时命题作文赛上,一选手语出惊人。教育专家认为,中国古典名著绝对不会没有性格,中学生年纪尚小,需要好好的品读,才能读出其中的味道。 (记者 唐国利)

  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现场开题

  “在你的阅读经历中,肯定有一本书:失意苦闷时,她是家人,给你温暖的力量;孤独寂寞时,她是伙伴,抚慰你的心灵……”上午9时许,132名从各个区县中学层层选拔出来的小选手们端坐在赛场,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雷平在现场为孩子们的比赛开题。本次比赛命题为“我与××结缘”, “××”为书名。

  据介绍,此次作文比赛的命题与读书月主题相契合,也可以检验孩子们的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

  交卷“冠军”写偏题

  比赛一开始,小选手们都在座位上冥思苦想,可见题目有一定难度。有一名选手甚至在开赛后25分钟仍只字未写,趴在桌上无奈地绞着头发。

  规定交卷时间为一个半小时,一小时后,一名13岁的孩子最先交卷。记者一打听,却发现选手根本没有听清楚题目,将与书结缘的主题写成了自己偏爱“灰色”的心迹散文。“平时都看些什么书?”记者问道。该选手列举了《唐吉诃德》、《巴黎圣母院》等外国名著,“我认为中国古典名著没有性格,我和同学们都不喜欢看。”

  “《水浒传》血腥残暴”

  “《水浒传》血腥,而且残暴;《红楼梦》琐碎,让我看得乏味……”记者“逮”住几名交卷的孩子,让他们说说对中国古典名著的看法,孩子们大多摇头,称很少看。现在孩子很多都喜欢看科幻的、言情的外国小说。不少文笔优美的中国名家散文孩子们也喜欢,但对古典名著,孩子们表现出很低的兴趣。

  专家:古典名著面临阅读危机

  在比赛现场观赛的家长们称,现在孩子很有个性,他们爱看什么书,家长只能推荐,而不能强迫。一代孩子有一代孩子的个性,实在不好压抑,只有适当加以引导。

  “现在的孩子有强烈的个性,这是值得称道的。但是,古典名著绝非没有性格。”教育专家称,名著的性格需要在反复咀嚼中仔细品味,浮躁、急功近利都是不行的。同时,中国古典名著的确也面临着阅读危机,以后的孩子们是否能记住我们的传统文化,还需要家长、老师和社会共同努力。

  农民工购部分书籍买一赠一

  天公作美,气候宜人。读书月第二天,正逢周末,重庆再次掀起读书热潮,3.5万人到陈家坪书展展厅“淘宝”,买走2.5万余册图书。一民营书店还对农民工实行特别优惠,只要到展位上买农业相关类的图书,买一送一。

  8万余种、40多万册图书、报刊和音像制品让市民在书展中流连忘返,不少市民全家出动,选购自己喜欢的书籍。而低价打折专区成为最打拥堂的地方。由于王立群亲自到现场与市民讲解如何读书并到现场签名售书,其《王立群读<史记>之项羽》销售量位于昨日单种图书销量之首,达510多本。

  民营书刊企业的展场设在陈家坪重庆展览中心方馆一楼,这是重庆民营书刊业第一次大规模集体展示,面积约占整个书展的1/3。昨日,书展共售书2.5万余册,实现销售码洋41万余元,达成意向性版权交易7件,作品著作权预登记18件。 (记者 唐国利 实习生 王怡)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